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觀察丨寧夏組建糧食集團:守住管好“寧夏糧倉”

記者 劉峰
2023年01月03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12月30號,寧夏糧食集團有限公司揭牌。李玲攝

“民以食為天、食以糧為先”。近日,寧夏糧食集團有限公司在銀川揭牌成立。

寧夏糧食集團有限公司的組建運營,標志著寧夏加強糧食儲備安全管理體制機制改革邁出了實質性步伐,通過重組整合自治區國有糧食企業,發揮企業資源優勢,進一步增強了自治區糧食宏觀調控能力和糧食產業化發展能力,保障糧食安全。

“我們將扛起保障寧夏糧食安全的責任,把綠色儲糧、科技儲糧和責任儲糧理念貫徹到儲備糧倉儲全過程各環節,守住管好‘寧夏糧倉’,全力服務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服務國家糧食安全大局。”揭牌儀式上,寧夏糧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徐軍表示。

實地檢查安全儲糧情況。寧夏糧食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扛起責任當好糧油市場“壓艙石”

糧食集團公司糧倉位於銀川市興慶區,十一個儲糧庫區,總倉容約88萬噸。走進儲糧庫1號倉,伴隨著大米的清香,一股涼意扑面而來,一袋袋大米整整齊齊擺放。

“倉內主要儲存大米、稻谷和小麥等糧食作物,糧食在入庫之前都必須首先進行扦樣檢測,從源頭上把好質量、安全關。”儲備庫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鑫全介紹說。

糧食集團公司將提高政治站位,牢記使命擔當。同時,將深化改革創新,奮力走在行業前列,全面深化集團內部改革,加快構建現代企業制度,積極推進企業治理創新,傾力打造自治區國有糧食企業改革發展“升級版”,爭當行業發展排頭兵。

據介紹,新組建的寧夏糧食集團公司將錨定打造糧食行業一流大型現代企業集團目標,加快完善糧食產業體系,將農頭工尾、糧頭食尾發展路徑嵌入自治區“六新六特六優”產業格局,加大與區屬各集團公司、中央和各省區糧食及其他大型企業深度合作,推動糧食產業化、規模化經營,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貢獻寧糧集團力量。

“糧食集團公司作為自治區黨委政府加強糧食宏觀調控、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抓手,將認真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在強化自治區儲備糧經營管理和推進糧食產業化發展上體現新擔當、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寧夏國資委主任楊剛說。

現代化的鋼板倉集群。寧夏糧食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做強做優糧食企業推動產業化經營

寧夏糧食集團有限公司是由寧夏儲備糧管理有限公司、寧夏糧油批發交易市場有限公司、寧夏糧食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重組整合組建而成,注冊資本5億元。根據功能定位,主要承擔自治區儲備糧的經營管理,執行中央及自治區糧食宏觀調控政策和推進糧食產業化發展職責,負責自治區儲備糧的收購、存儲、調運、輪換,對儲備糧的總量、質量和儲存安全負總責。

同時,遵循糧食產業經濟規律,發揮企業市場主體作用,開展糧食產、購、儲、加、銷、運全產業鏈業務及進出口業務,推動糧食產業化經營,做強做優做大國有糧食企業,服務自治區糧食宏觀調控,促進寧夏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

自治區國資委對寧夏糧食集團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對糧食集團公司進行糧食安全歸口管理,自治區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依法和政策規定對糧食集團公司進行業務指導和行業監管。

據介紹,寧夏糧食集團有限公司成立后,將以自治區糧食儲備為主導,以糧食貿易為支撐,延伸產業鏈條,挖掘新的增長點,提升核心競爭力,著力構建自治區糧食儲備安全管理、倉儲物流、資源整合、國有資本投資、糧食進出口“五大平台”。

“我們力爭經過三到五年努力,自治區儲備糧倉容量增加到80萬噸,集團公司糧食倉儲能力達到100萬噸,年糧食經營量達到300萬噸,年營業收入突破50億元,成為寧夏糧食產業龍頭企業,躋身西北同行第一方陣、全國同行業前列。”徐軍說。

紅旗倉。寧夏糧食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高起點推進糧食生產高質量發展

不久前,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第二場)新聞發布會上發布,2022年寧夏播種糧食1038.4萬畝,總產量達375.8萬噸。寧夏糧食生產已實現“十九連豐”。

據了解,今年,寧夏將聚焦糧食安全,充分發揮糧食“壓艙石”作用,大力推進糧食生產高質量發展。制定糧食生產目標,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在全社會形成齊抓糧食生產保糧食安全的共識。

近年來,在中央和自治區財政支持下,寧夏不斷落實糧食生產惠民政策,出台支持穩定糧食生產措施,調動了農民群眾種糧積極性。通過擴大小麥種植面積,穩定玉米、雜糧及馬鈴薯種植面積等措施,增加有機肥用量,減少化肥用量,提高農藥利用率,推動擴面積、提單產雙輪驅動,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種植結構更優,農業生產更綠。

此次寧夏糧食集團有限公司的挂牌成立,標志著寧夏糧食事業迎來了發展新機遇、開啟了發展新征程。

徐軍表示,寧夏糧食集團有限公司將高起點謀未來,開創糧食產業發展新局面,錨定打造糧食行業一流大型現代企業集團目標。加快完善糧食產業體系,堅持以大產業引領、大貿易起勢、大物流提速,將農頭工尾、糧頭食尾發展路徑嵌入自治區“六新六特六優”產業格局,加大與區屬各集團公司、中央和各省區糧食及其他大型企業深度合作,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推動糧食產業化、規模化經營,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貢獻寧糧集團力量。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