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前11月全區國資監管和統計資產企業利潤增65%

寧夏國企改革全面發力

記者 劉 峰
2022年12月30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寧夏回族自治區加快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培育綠色發展動能,著力破解改革難題,逐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及國資監管體制,讓企業輕裝上陣。據統計,今年1至11月,寧夏國資部門監管和統計資產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577.5億元,同比增長17.7%,利潤138.2億元,同比增長65%。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以來,我們全力推進各項任務走深走實,國有資本布局結構進一步優化,國企創新發展步伐進一步加快,企業黨建質量進一步提高,國有經濟整體功能不斷增強。”寧夏國資委黨委書記吳瓊介紹。

優化布局,重塑產業優勢

在寧東基地,一座座巨型裝置高聳林立,乳白色管道布滿廠區,積蓄著熱力。園區不遠處,一列火車正緩緩駛出,這是寧夏煤業公司此次銷往泰國的1萬噸聚丙烯產品。

從深耕煤炭到聚焦煤制油化工,再到優化布局推進新能源產業,寧夏煤業公司的轉型來之不易。曾經,公司一度面臨上下游產業鏈集群化水平較低、產業鏈條較短、原料供應和產品銷售兩頭在外的發展困境。

近幾年,寧夏煤業公司通過管理升級、薪酬改革、外拓市場、創新創效等措施,助推企業快速發展。此外,公司優化總部機構和人員配備,構建多元化選人用人機制,搭建平台讓管理人員競爭上崗、輪崗交流,加大年輕干部擇優選拔力度。

國企改革,帶來的是寧夏煤業公司產業布局的優化。如今,公司在綠色低碳發展中邁出了堅實步伐。

“寧夏煤業公司的改革成效,正是寧夏不斷重塑傳統產業優勢的體現。”寧夏國資委二級巡視員金虎介紹,寧夏國資委相繼出台《寧夏回族自治區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十四五”規劃》等政策文件,不斷加快布局傳統行業產業鏈的中高端環節,大力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

資源整合,培育發展動能

“按照重構全區高速公路‘投融建管養運’一體化運行市場主體的工作思路,落實工作要求,成立改革承接領導小組。”寧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緱永濤表示,改革后,企業體量實現規模化、經營更加市場化、發展更具協同性。

由於初始投資多、建設周期長,項目資本金短缺長期困擾著西部地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提速升級步伐。緱永濤坦言,原本從事施工、規劃、建設、投融資等不同領域的企業,經過整合后發揮了更大功效。

這樣的例子還有不少。在國企改革中,寧夏農墾集團緊緊圍繞自治區優勢產業,聚焦智慧農業、無人農場、有機農品、零碳農墾等領域加快發展。目前集團建立了以牛奶、葡萄酒、枸杞等產業為主體,以科技、人才、智能、文化為支撐的發展格局。

“國企改革中,寧夏國資委建立領導包抓機制,鎖定重點、靶向發力,持續推動改革任務落實,聚焦國家重大政策導向和自治區重點產業布局,持續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行效率。”金虎表示,未來,將繼續深化企業重組改革,對資源交叉分散、主營業務和所處行業相近的企業、資產等進行歸類整合,進一步整合資源,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培育發展動能。

瘦身健體,提升運營質量

“隻有不斷推動企業瘦身健體,才能為企業輕裝上陣、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創造有利條件。改革實踐中,我們不斷清退‘兩非’(非主業、非優勢)‘兩資’(低效資產、無效資產),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金虎說。

寧夏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一度因歷史遺留問題多、債務重、包袱大,加之權屬企業“小、散、弱”等,改革發展難以推進。“我們通過持續加大企業壓減力度,對建筑板塊中效益低、債務多、經營困難的企業,通過關停並轉等措施逐步開展清理,減少運營和管理成本,解決困難企業、‘僵尸企業’及同質化經營等問題。”寧夏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志國說。

寧夏建投的制度改革,是寧夏國資企業瘦身健體的一個縮影。寧夏國資委深化區屬企業重組改革,對資源交叉分散、主營業務和所處行業相近的企業、資產等進行歸類整合,國有資本布局結構進一步優化。

據統計,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以來,寧夏完成區屬34戶“兩非”“兩資”企業和24戶“僵尸企業”出清,基本完成25戶重點虧損子企業治理,共處置41億元低效無效資產,企業主業更加突出、運營質量不斷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30日   第 07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