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銀川中院:司法護航美麗新寧夏建設

2022年12月29日08:3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今年1月至10月,受理案件13789件,辦結11245件,結案率81.55%,法官人均收結案數量分別為215.45件和175.7件……

近年來,銀川市中級人民法院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及時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糾紛,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為群眾化“心結”解“法結”

“外面冷,先喝口水緩一緩,有什麼事咱慢慢說。”12月2日,銀川市中級人民法院的信訪接待室裡,俞紅霞耐心詢問,讓來訪者放下戒心。

到接待室的群眾,大部分是涉訴來訪,都認為自己受了委屈和不公,心情和態度不太好。怎麼接待好來訪群眾?俞紅霞邊工作邊摸索。一對夫婦,因為房產証問題多次來訪。實際上,案件法院已經結案且他們勝訴,但是因為機構變化遭遇辦証難。俞紅霞接下了所有材料,與多個部門協調溝通,終於讓房產証進入了辦理程序。在丈夫彌留之際,妻子終於拿到了房產証,拉著俞紅霞的手泣不成聲。一位老人信訪十幾年,俞紅霞發現怎麼解釋法律規定效果都不太好,后來發現老人生活困難、希望得到幫扶救助。在院裡的支持下,俞紅霞聯系當地政府和老人原來工作單位,給予他一定幫扶。

“每位來訪群眾都不會無緣無故來到這裡,面對群眾的不理解、不清楚,我們不能回避,要用耐心、愛心、細心,幫助群眾解開‘法結’‘心結’,把工作往群眾心坎上做。”俞紅霞說。2019年至今,俞紅霞共接待來訪當事人2096人次,處理來信603件,辦結率達99.8%。大家對俞紅霞的稱呼,也從“俞法官”向“俞老師”轉變。

俞紅霞說,群眾的事無小事。今后,信訪工作室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按照訴求合理的解決問題到位、訴求無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難的幫扶救助到位、行為違法的依法處理的要求,依法按政策及時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堅守“主陣地”、種好“責任田”、交出“滿意卷”。

用司法力量服務經濟發展

日前,記者到銀川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二庭時,副庭長趙來珍正在通過雲上法庭網絡審理案件。

民二庭主要負責民商事一、二審案件的審理工作,當事人多是市場主體。為此,民二庭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作用,依法保護各類市場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努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靈武市一名18歲的姑娘,在舞蹈培訓機構練舞時受了傷,從此告別了舞蹈,基層法院一審判決培訓機構賠償5000元,當事人對此不認可,上訴到銀川市中級人民法院。經過深入了解,趙來珍發現,小姑娘已出現抑郁症狀,被告則因疫情影響入不敷出,雖然有賠償意願但資金確實不足。一遍又一遍調解,最終在賠償金額上達成共識后,趙來珍還組織雙方見面,機構負責人當著所有人的面,向姑娘道歉。雙方都對法院判決心服口服。

“疫情三年,一些市場主體受到影響生存比較困難。為此我們審案時,在依法依規的同時,還會主動服務,盡力讓雙方都滿意。”趙來珍說。在涉企案件的審理中,民二庭加強平等保護,推進全流程司法公開等21項便民利企措施﹔在破產案件的審理中,審理了全區有重大影響的多起上市公司破產重整案﹔在處理涉“僵尸企業”的破產案件中,讓不符合市場需求和產業政策的“僵尸企業”及時退出市場。今年,民二庭還受理了涉証券類糾紛案件20余件,標的額超5億元。

“今后,我們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在審理案件時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精神,快審快辦,讓當事人輸贏都能明明白白。作為新時代法官,我們將繼續發揚斗爭精神,做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踐行者、守護者。”趙來珍說。

堅持善意執行彰顯司法溫度

“把生效判決體現的公平正義,切實轉化為人民群眾的勝訴權益,就是執行工作的宗旨。我們在執行過程中,一方面要體現執行的力度,另一方面也要堅持善意執行,彰顯司法溫度。”銀川中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李山山告訴記者。

在執行一起民事糾紛案件時,法院依據保全申請,第一時間凍結了被執行人的銀行賬戶,但銀行資金的凍結使得該民營企業經營一度陷入困境。法院積極與申請執行人溝通協商,征得其理解,在充分保障其權益的前提下,對被執行人的銀行賬戶凍結予以解除,改為對股權3000多萬元進行凍結,既保護了申請執行人的合法權益,也保障了民營企業的發展。

近年來,銀川市兩級法院執行局積極開展涉民生、涉農民工工資等專項執行活動,執結案件16000余件,執行到位標的46.47億元。工作中,注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執行工作,科學審慎運用查封、扣押、凍結等強制性措施,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暢通涉民生案件執行“綠色通道”,加大執行力度,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執行的溫暖。

“我們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法院執行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做到知重負重、擔責盡責,進一步增強做好執行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努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優異答卷。”李山山說。(記者 周一青)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