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吳忠:放手用好人才 “組團式”幫扶為鄉村振興裝上“智力引擎”

2022年12月25日10:0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2月25日電 (閻夢婕)“通過李院長這半年來的幫扶,給我們提供了包括婦科專業手術技能及疾病規范化診治等方面的很多幫助,這也讓我們更加有信心處理一些疑難病症。”寧夏同心縣人民醫院婦產科主任馬桂香說。馬桂香口中的李院長是福建省泉州市第一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李純孝。今年6月,他和隊員一行6人來到寧夏同心縣人民醫院開展“組團式”幫扶工作。

在擔任同心縣人民醫院常務副院長一職期間,李純孝全面了解醫院基本情況,積極參與醫院行政管理,針對醫院學科發展提出一些建設性意見。他承擔起產科孕期管理、急危重症處理治療的工作任務,開始了全面的幫扶帶教工作。

這只是“組團式”幫扶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根據中組部和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工作安排,吳忠市堅持把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工作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放手用好人才,選派的教育幫扶團隊4人擔任校長、2人擔任副校長、4人擔任中層管理人員﹔醫療幫扶團隊2人擔任院長、2人擔任副院長﹔科技特派團明確了2名召集人,確定了9名聯絡員。

同時,吳忠市建立健全市、縣組織部門牽頭,教育、醫療、科技、農業農村部門協同配合機制,縣(市、區)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多次深入學校、醫院調研“組團式”幫扶工作、開展交流座談。市、縣組織部門每季度對所有幫扶團隊成員進行一次全覆蓋談心談話,各幫扶縣區著力強化服務保障,對幫扶團隊真誠關心、熱情服務,認真落實住房、辦公、用餐、出行等待遇,並在教師節、護士節等進行關懷、慰問。此外,積極協調向紅寺堡區、同心縣2個國家鄉村重點幫扶縣和青銅峽市中醫醫院、鹽池縣人民醫院2個自治區薄弱公立醫院選派幫扶人才87人,其中:教育領域42人、醫療領域33人、科技領域12人。

聚焦被幫扶單位實際,吳忠市全力支持各幫扶團隊針對教育、醫療、科技領域薄弱環節“對症下藥”,加強重點學科建設,開展新技術、新品種示范應用,幫帶培養本土人才,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教育、醫療幫扶團隊會同被幫扶單位,制定個性化幫扶方案,建立幫扶任務清單﹔科技特派團各產業幫扶組嚴格落實服務承諾和包鄉聯村工作機制,細化制定12個方面30項具體計劃,明確任務目標和工作職責,為保証幫扶團隊有效開展工作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

在教育幫扶方面,紅寺堡區22名幫扶教師主動承擔14門學科教學及班級管理任務,積極開展專題講座、示范課、教研活動等30余次,組織13名本土教師前往泉州華僑職業中專學校交流研修﹔同心縣支持教育幫扶團隊“管政教、強教研”示范引領,推動形成以幫扶校長為核心的教學教研一體化網絡,指導豫海中學建立“班級周記”等管理制度,引導學生參與學校民主管理。

在醫療幫扶方面,紅寺堡醫療幫扶團隊指導紅寺堡區人民醫院本土醫師開展十余項新技術、新業務﹔同心醫療幫扶團隊積極參與手術示范教學、教學查房、學術講座等工作,提升醫院行政管理、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水平﹔鹽池醫療幫扶團隊在鹽池縣人民醫院大力開展超聲引導下腹腔包裹性積液穿刺置管引流術和超聲引導下乳腺腫物穿刺活檢兩項新技術﹔青銅峽醫療幫扶團隊通過專家坐診、教學查房、疑難危重病例會診、業務講座、完善病種診療方案等多種方式,不斷提升青銅峽市中醫醫院科室建設,促進醫護人員診療能力提升,使廣大群眾不出市就能得到較好診療診治。

在科技幫扶方面,大豆產業組深入紅寺堡區各鄉鎮現場示范展示青貯玉米蔓生型飼草大豆帶狀技術,將培訓課堂搬到“田間地頭”﹔谷子產業組在同心縣張家塬鄉折腰溝村新建500畝高旱作區高標准谷子種植示范基地,推廣波浪式覆膜機穴播免間苗、一畝地一袋肥等技術﹔肉牛產業組舉辦了寧夏肉牛產業生態養殖高質量發展研修班,培訓養殖戶600余人次。

以山為誓,以海為盟。如今,在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這場跨越幾千公裡的山海情緣正在不斷續寫新篇章。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