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組織當后盾 服務有保障

銀川市2000支小分隊架起服務保障連心橋

閻夢婕
2022年12月25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您網上買的蔬菜我放門口了,記得取一下。”“您今天症狀好一些了嗎?每天都要按時開窗通風。”金鳳區居安家園社區的工作人員每天要打很多這樣的電話,掌握居家治療的陽性感染者健康狀況,為居家治療的陽性感染者派送蔬菜和藥品。

摸排群眾需求、代購藥品物品、開展鄰裡互助、引導接種疫苗……連日來,銀川市各基層黨組織根據新形勢新要求,在科學精准防控中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凝聚鄰裡、帶動群眾,共同抵御疫情。

志願者幫助居民購買物資。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

組建隊伍 服務保障“隨叫隨到”

家住興慶區雙城門社區寺南小區的90歲高齡獨居老人王玉蘭老人發現平時吃的藥快吃完了,找來社區“愛心服務卡”,撥通網格員的電話。網格員馬永梅接到老人電話后,詳細詢問老人購買需求,與暖心服務小分隊成員分頭行動,為老人買齊了藥品,同時還配備了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

聚焦群眾需求,服務小分隊各顯神通。為適應疫情防控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切實強化社區(村)前哨陣地作用,聚合配強服務力量,近日銀川市下發通知,在全市范圍內成立社區(村)千支服務小分隊,整合下沉干部、社區(村)工作者、網格員、樓棟長、物業人員等資源,組建2053個送醫送藥、代購代辦、照料關愛、鄰裡互助志願服務小分隊,充分發揮網格化治理優勢,發動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熱心居民,快遞小哥、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新業態群體組成“網格服務團”,全方位開展暖心服務。同時,銀川市還完善“街鄉黨(工)委—社區(村)黨組織—小區(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統一指揮體系,設立1004個干部下沉社區(村)服務保障組,全天候回應群眾關切。

重點關愛 紓困解難“精心細致”

“你好,我核酸結果出來是陽性,但我有尿毒症,每周都需要透析,這可怎麼辦啊?”西夏區北京西路街道地礦局社區工作人員接到居民求助后,立刻聯系衛健局,詢問過居民詳細病情和目前狀況,社區和衛健局工作人員及時將患者轉運至醫院開展治療。

如何解決好居民群眾特別是“一老一小一弱”等生活、就醫等急難愁盼問題,銀川市各社區(村)分類建立居家陽性人員和高齡獨居老人、孕產婦、重病患者等七類重點人群台賬,點對點、一對一提供精准服務。對有就醫用藥需求的居民群眾,及時安排人員代配代買藥物,協助重病患者送醫就醫﹔對行動不便、出行困難的重點對象,提供急需生活物資代購、急切事項代辦等服務﹔對高齡老人和重點關注對象經常性開展探視探望。制作發放“網格民情卡”“愛心服務卡”,及時公布社區服務保障組、志願服務小分隊、網格服務團、基層醫療機構熱線等信息,切實做到及時收集居民需求,隨時回應需求,為群眾提供更貼心更便利服務。同時,銀川市還依托社區網格體系,建立轄區重點人群健康狀況信息庫,深入開展“敲門問安”“千名醫師下基層”“簽約家庭醫生”等活動,全力保障居家隔離群眾就醫需求。

流動新冠疫苗接種車。銀川市委宣傳部供圖

引導互助  鄰裡關愛“紙短情長”

提起家門口的“共享藥箱”,靈武市城區街道西湖社區的居民們紛紛豎起了大拇指。“我家小孩才2歲,這兩天感冒發燒,藥店又買不上藥,剛好看到網格員在群裡說,小區設立了共享藥箱,裡面有各種藥品,我立即聯系小區網格員,還能送貨上門,真是解決了我的燃眉之急。”居民楊志宏贊揚到。“從發出倡議到集滿藥箱僅用了一天時間,居民們紛紛慷慨解囊,分享余藥,才有了我們的‘共享藥箱’,真正實現了鄰裡互助。”西湖社區黨總支書記馬紅說。

遠親不如近鄰。銀川市各社區(村)充分發揮社區居民微信群、小區業主群、網格員工作群等各類線上平台作用,把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中組建的“黨員群”“網格群”升級成“鄰裡守望先鋒群”,搭建起鄰裡藥物防疫物資互助共享溝通渠道,發布共享物資信息,設置共享藥箱,讓互幫互助成為共克時艱的溫情力量。同時,銀川市各級黨組織還廣泛開展“你的孩子、我來守護”“你的老人、我來照料”“藥品共享、愛心傳遞”等暖心互助行動,廣泛引領帶動群眾開展鄰裡互助、解決身邊難題。

“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貫通銜接黨建聯建、組團包聯、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等機制,有效整合各方資源力量,通過建強工作隊伍,及時回應群眾關切,主動幫助解決困難問題,真正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銀川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錦浩說。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