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守住耕地紅線 公益訴訟寸土必爭

2022年12月20日09:3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報告這麼說

規范司法權力運行,健全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司法行政機關各司其職、相互配合、相互制約的體制機制。強化對司法活動的制約監督,促進司法公正。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完善公益訴訟制度。

我們這麼做

耕地保護,事關糧食安全、生態安全和社會穩定。

“被撂荒的土地地塊再小,我們也不想放棄,農民和土地打了一輩子交道,對土地有著很深的感情,撂荒的這幾年,村民都覺得很可惜,如今又復種了,每年秋天看著一片豐收景象,村民的心情都不一樣了。”12月17日,指著一片冬灌后的農田,賀蘭縣立崗鎮幸福村黨支部副書記張廣林說。

眼前的這片土地,位於賀蘭縣立崗鎮幸福村九社村庄以東、沿黃公路以西,佔地83畝,原屬於立崗鎮幸福村九社。幾年前,銀川某油氣公司從村民手裡流轉后,計劃用於發展養殖業,后因相關土地手續不完善,始終未能投入使用,自2016年起便一直處於撂荒狀態。

2021年6月,賀蘭縣人民檢察院在開展“基本農田保護”專項調查時發現了該線索。辦案檢察官先以“相機+無人機”對現場開展了調查取証,以圖片、視頻的形式對証據予以固定。隨后,通過向立崗鎮幸福村負責耕地保護和利用工作的主要負責人詢問了解,確定耕地的歷史狀態和性質,並調取涉及的幾個相關部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情況。在全面調查取証的基礎上,賀蘭縣檢察院迅速啟動行政公益訴訟立案程序,分別向有關部門發出檢察建議,並根據各部門的不同職能,提出相應的可行性建議,督促各部門各負其責嚴格落實國家耕地保護政策,在各自的職責范圍內加大執法檢查監督力度,保障糧食生產安全。

負責該案的賀蘭縣人民檢察院檢察官謝玉琴告訴記者,收到檢察建議后,賀蘭縣各相關職能部門聯合對幸福村耕地撂荒情況進行了調查,並向油氣公司法定代表人釋疑有關土地政策。在賀蘭縣檢察院的監督下,為了恢復耕種,油氣公司安裝滴灌系統決定種植玉米,83畝撂荒耕地於當年全部復耕。“該案辦理后,我們不僅時時督促行政機關按時整改,還多次進行實地核查、跟進監督,充分運用公益訴訟職能督促耕地質量提升,真正做到‘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謝玉琴說。

守住耕地紅線,公益訴訟寸土必爭。83畝撂荒耕地實現全部復耕,這是賀蘭縣人民檢察院耕地保護專項行動的一個縮影。2021年以來,賀蘭縣人民檢察院加大線索排查力度,對利用耕地種植銷售草坪、種樹,木材水泥預制板加工銷售,撂荒耕地的突出問題監督相關部門予以整治,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2021年至今,行政公益訴訟共立案24件,提出檢察建議21件,磋商3件。行政機關全部依法履職完成整改,督促恢復被非法改變用途和佔用的耕地283.21畝。

賀蘭縣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楊濤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完善公益訴訟制度,這是黨中央對加強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最強動員令。賀蘭縣人民檢察院始終堅持持續跟進監督的理念,把公益訴訟案件“回頭看”作為“規定動作”,實地核查檢察建議落實整改情況,著力提升案件辦理質效。

“本案所涉耕地長達6年撂荒,嚴重浪費了土地資源,與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不符,也給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帶來了一定影響。賀蘭縣人民檢察院對此問題的精准監督,既是新時代檢察工作的新要求,更是服務保障賀蘭縣域經濟發展的具體體現。”楊濤說。(記者 王 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