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錦旗背后的故事

2022年12月15日09:2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一面錦旗,讓平羅縣德淵熱力有限公司陶樂分公司副經理吳安祥犯了難:不收吧,辜負了奔波20多公裡專程而來的群眾的熱情﹔可收下,公司也不過是做了分內的事。

“你們這件‘分內的事’,可解決了我們生活中的大事!”群眾代表唐永慧不由分說,把火紅的錦旗推到吳安祥面前。

於是,這面寫有“盡職責心系百姓 共興建和諧社會”的錦旗被鄭重地挂在了牆上,而這滿牆的錦旗,正默默地講述著一家基層熱企心系群眾、為“熱”奔波的感人故事。

今年夏天,平羅縣德淵熱力有限公司辦公室收到了一封聯名申請書:平羅縣陶樂鎮東街三組40余戶住戶申請今冬起由德淵熱力公司負責集中供暖,是否可行,急復為盼。

平羅縣德淵熱力有限公司隸屬寧夏德淵集團,承擔著平羅縣城區、陶樂鎮區、前農地區集中供熱及平羅工業園區太沙園蒸汽經營管理。陶樂鎮東街三組多為居民自建房,由於歷史原因,該片區並未被接入德淵熱力陶樂分公司供熱總網內。按常理,給居民正常回復,解釋緣由,這事兒也就結了。

德淵熱力有限公司成立於2017年,創建伊始,公司定下規矩:對於群眾訴求,必須件件有回應。於是,這封申請信被放在了公司經理楊勇的桌上,他實地調研后,將此事轉給陶樂分公司處理。

吳安祥接到任務后,立即走訪了東街三組。“東街三組共有44戶,年輕人外出務工,多數房屋空置,16戶常住戶,以老人、孩子居多。”12月8日,吳安祥對幾個月前初訪東街三組記憶猶新,“自建平房採取自燒鍋爐供暖的方式,多年來暖氣不熱,老人孩子冬天難熬。有老人聽說我們是去考察集中供暖的,專門找來,拉著工作人員的手說‘終於把你們盼來了’。”

“第一次考察完,我算了一筆賬。”吳安祥說,以一戶95平方米的自建房為例,一個採暖季,自供熱花費超過7000元,而集中供熱后,暖氣費隻需1600元,“一年能省5000多元採暖費,這對他們來說,不是個小數目”。

考察結束,吳安祥與公司負責人反復協商,確定將東街三組44戶自建房接入集中供暖管網。然而,承擔當地供暖的總網已接近滿負荷運轉,如果再加入新用戶,是否會影響其他用戶的熱質量?

再考察、再測算、推翻方案再做方案。

經過4次實地考察和反復的方案修訂,44戶自建房入網方案終被確定。10月1日,入網工程正式開工,10月28日,16戶常住戶家中暖氣熱了起來。為了保障供暖質量,德淵熱力有限公司陶樂分公司調整了工作時間,把調試和維修等保障性工作放在凌晨1時左右,“寧肯我們受累,不能讓居民受凍。”吳安祥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楊勇說,“對一家供暖企業來說,為群眾冬日送暖是我們的職責所在。我們會盡全力、廣納言、多創新,為群眾做好服務,解民憂、暖民心。”(記者 秦 磊 張 濤)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