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實施幫扶救助為困難群眾提供暖心服務

2022年12月12日16: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活困難老人生活補助金哪裡領?監護缺失孩子誰來照顧?個體商戶是否有相關補貼政策?為解決群眾困難,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成立市民訴求排憂解難專班,打造“一號通一站式便民服務”,工作室內63部暖心服務電話響個不停。目前累計收集處置各類訴求96萬余件,累計協調幫扶困難群體4.2萬余人,辦結率99.9%。

今年11月,寧夏回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財政廳印發《全區穩經濟保民生政策措施》,提出緩繳社保費用、細心做好受困群眾臨時救助、做好階段性價格補貼發放工作等14條具體措施。

“多虧了好政策,有了這些補貼,我這日子更有盼頭了!”家住銀川市金鳳區金鳳花園的楊立軍老人因病長期臥床。這個冬天,他收到了民政部門工作人員帶來的生活用品和臨時救助補貼。

對無法返崗復工、連續3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寧夏確定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對確診為新冠肺炎陽性的低保對象、特困供養人員、高齡低收入老年人、孤兒、低保邊緣人口、返貧易致貧人口,按照城市不低於3000元、農村不低於2000元標准,給予一次性臨時救助。

對因疫情影響導致監護缺失、生活困難或有心理慰藉需求的兒童,寧夏也出台相關政策進行關愛幫扶。集聚共青團、婦聯等部門及社會力量,各地通過招募“臨時媽媽”等方式,委托監護無人照護的未成年人。對父母或其他監護人因治療等導致無人監護未成年人,有符合委托照護條件親屬的,地方機構簽訂臨時委托照護責任書,並每日隨訪。

針對重度殘疾人、因疫生活遇困需臨時救助對象等特殊困難群體,寧夏簡化臨時救助申辦流程。對因疫致困的救助申請,按照“急難型”救助予以辦理,採取“先行救助、后補齊材料”的機制,單獨建立台賬,及時納入救助范圍。今年以來,僅銀川市就累計發放各類救助補助金3.5億元。(記者秦瑞杰)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