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金鳳區:“一站式結算”讓看病不再貴

何娟亮
2022年11月30日08:1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金鳳區城鄉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窗口。

“16.28萬元的醫療費用,我自己隻出了1.89萬元。”11月17日,家住銀川市金鳳區良田鎮植物園村的馬女士感激地說,“三重醫療保障”的好政策,讓困難群眾成了真正的受益者。

今年6月,馬女士在干活時,不慎從溫棚上摔落,傷勢嚴重。手術過程很順利,但高昂的醫療費用讓家人一籌莫展。在醫院進行“一站式結算”后,讓馬女士丈夫驚喜的是,個人自付不到2萬元。作為突發情況困難戶,馬女士醫保統籌報銷7.57萬元,醫療救助2.89萬元,大病保險3.92萬元,總報銷金額14.38萬元,大大減輕了家庭經濟負擔。

“對我們普通家庭來說,醫保政策就像雪中送炭,幫我們解決了大困難。”金鳳區悅湖家園的高女士說。

2017年,高女士查出患有急性肝衰竭,輾轉銀川、北京、天津等多地治療。2021年8月,她在天津市做了肝移植手術。在異地就醫結算政策的幫助下,報銷基本醫保及大病保險20萬余元。

今年3月,在街道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按照60%的救助比例,高女士獲得醫療救助5.2萬元,保障了復查取藥等后續治療。高女士告訴記者,得益於各種救助保障政策,家庭負擔減輕了不少。工作人員還經常帶著慰問品登門看望,讓她安心又暖心,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好了。

“近年來,金鳳區不斷優化救助流程,簡化結算程序,逐步實現轄區范圍內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金鳳區醫保局局長李淑娟說,“一站式”服務既增強了救助實效,又減輕了群眾就醫時跑腿墊資的壓力,有效提高了群眾就醫便捷度。

截至目前,金鳳區“一站式”醫療救助6529人次(含門診),其中基本醫保支付712.35萬元,大病保險支付130.54萬元,醫療救助342.05萬元,醫保基金支付1184.94萬元﹔零星救助因病致貧等人員48人次共106.62萬元。

李淑娟介紹,金鳳區摸底調查困難群體基本醫療保障狀態,嚴格篩查轄區內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情況,建立防止因病致貧動態監測機制及鄉村振興信息共享機制,加大脫貧戶、邊緣戶、突發意外困難戶等重點監測人員的幫扶力度,確保應保盡保,防止因病致貧返貧。前三季度,共篩查因病致貧風險155人次,救助38人次。

同時,金鳳區優化貧困人口住院報銷流程、簡化手續,實行“先診療、后付費”結算服務模式,確保困難患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見習記者 何娟亮)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