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的姐”馬玉芬:出租車就是我的“家”

劉峰 穆國虎
2022年11月28日16:1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交通運輸部、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的“2021年最美出租汽車司機”推選活動結束,寧夏銀川市出租車司機馬玉芬入選“2021年最美出租汽車司機”。

“車是我的家,乘客是我家裡的客人。家裡衛生搞不好,我自己心裡都不舒服。” 今年41歲的馬玉芬,2003年5月開始從事出租車行業,19年來她以安全、優質、文明的服務獲得乘客的廣泛好評。

馬玉芬工作照。寧夏交通運輸廳供圖

出租車是城市服務的窗口,做好文明服務工作是每個出租車司機的光榮職責和任務。

在日常營運中,她堅持每天將出租車裡裡外外打掃擦拭一新,檢查車況完好后開始一天的工作。為了預防乘客的身體不適,她在車裡准備了雨傘、暈車藥、塑料袋等物品,以備不時之需。

“出租車是為乘客服務的,就是要像對待親人一樣熱心、用心,要有親情。”馬玉芬說,營運中一聲親切的問候,一個溫暖的笑容,不僅拉近了駕駛員與乘客之間的距離,也將文明的春風送到了每個乘客心中。

馬玉芬的出租車是“先鋒的士”車,車前擺放著“共產黨員車組”服務牌。“它就像一面旗幟,在引領著我。”馬玉芬說,在“亮牌評星爭先鋒”活動中,她嚴格要求自己,發揮著黨員車組模范帶頭作用。

2013年至今,馬玉芬已連續八年獲得銀川市委、政府授予的“先鋒的士”稱號。無論是敬老優待車的服務活動,還是“助殘日”活動中,她不是組織者就是參與者﹔每年高考日接送考生,無論是一對一服務,還是點對點服務,她帶領車隊的駕駛員積極投身其中,為高考學子服務。

馬玉芬駕駛出租車以來,嚴格遵守交通法規,文明駕駛、愛崗敬業、熱心公益,多年無營運服務違規違章、無有責投訴記錄,無違反交通法規的行為,駕駛出租車總行程達180萬公裡無交通事故,無嚴重違法失信記錄。

她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2015年3月,她還擔任了“星月公益車隊”隊長。“雖然我的文化水平不高,工作能力有限,但我有信心以最大的努力去干好這項工作,絕不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馬玉芬說,她與愛人同駕一輛出租車,在愛人的鼓勵和支持下,她一定會干好這份工作。自擔任車隊隊長至今,她帶領車隊開展公益活動50余次。

“我不僅是一個出租車司機,還是一名黨員。”馬玉芬說,她將以此為新的起點,投入最大的熱情服務好每一位乘客。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