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的哥”王富国:脱下那身军装,依然是最可爱的人    

刘峰 穆国虎
2022年11月25日10:37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深夜送邻居产妇就医、跳入寒冷彻骨的湖水中救人、拾金不昧帮扶老弱病残、16年无偿爱心送考、疫情期间投身志愿者……

近日,由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的“2021年最美出租汽车司机”推选活动结束,宁夏石嘴山出租车司机王富国入选“2021年最美出租汽车司机”。他用无数善行义举,在平凡的出租车驾驶员岗位上,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出租车司机王富国。石嘴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57岁的王富国是一名退伍老兵,2002年,在亲友的帮助下,王富国买了一辆出租车,成为了一名出租车司机。

“部队培养了我,教育了我,我对部队的感情很深。”自从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王富国在营运中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他总是将车擦得光亮,热情地服务好每一名乘客。

王富国的出租车内,有一面党旗。“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王富国说,共产党员各行各业都有,他就是出租车行业的一名党员,“我要当好一面旗帜,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愿意为群众服务。”

王富国不仅这么说,还这么做。2008年冬季的一天凌晨三点半,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正在熟睡的王富国。同小区的一位老太太,因为儿媳妇要生孩子,儿子又不在家,老太太想到了开出租车的王富国。了解情况后,王富国二话没说,迅速开车将产妇送到医院。

2010年冬天的一个上午,正在出车的王富国路过一个湖边,听见湖边大约七、八个人在喊“救人呀!”听到呼叫声,王富国立即停车,看见湖里有个孩子在冰水里扑腾,他跳进冰冷的湖水中,救起了孩子。

2015年8月的一天,送完乘客后,他在清理车内卫生时,发现有乘客在车上遗落了3万元现金,王富国赶紧报警,一边回忆乘客的面容,一边开车就往乘客下车的位置寻找失主。最终在社区居委会和民警的协助下,当天就找到了失主。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3万元现金,非常感激,硬要塞给王富国1000元现金表示感谢。但王富国谢绝了,他说:“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要守好职业道德,捡到东西必须送还。”失主听后非常感动,第二天带着印有“品德高尚、拾金不昧”的锦旗送到了王富国所在出租车公司。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每当遇到老、弱、病残的乘客,他总是搀扶着乘客上下车,帮助乘客拿行李;遇到紧急病患,及时将乘客送到医院就医;他积极参加“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把赶考的孩子安全、快捷的送到考场;他还积极参加创城创卫志愿服务活动等等,具体做了多少,就连他自己也数不清了。

“我有困难的时候,亲友与战友帮助过我。我现在就是在回报社会。”王富国笑着说。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