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加快推進新能源建設(喜迎二十大)

本報記者 李增輝 張 文
2022年10月01日11: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的騰格裡沙漠3吉瓦(GW)新能源基地光伏復合項目施工現場,不到1平方公裡的沙漠地帶上,200多輛工程車忙碌作業,一塊塊光伏面板卸載、安裝井然有序……

“這是‘寧電入湘’工程的重點配套項目,依托特高壓輸電通道,今后湖南就能用上來自寧夏的光伏新能源。”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中衛供電公司調度控制中心主任劉軍福正盯著圖紙檢查施工進度。“喜迎黨的二十大,立足崗位作貢獻,我們要腳踏實地、苦干實干,加快推進大型光伏基地建成並網。”劉軍福說,“項目有望年底完工,裝機總容量300萬千瓦,每年發電量接近58億千瓦時,可節約190多萬噸標准煤。”

寧夏地處西北腹地,太陽能、風能資源豐富。作為國家新能源綜合示范區,寧夏近10年來新能源裝機規模年均增長約31%,風電和光伏裝機規模均分別突破千萬千瓦。截至今年8月,寧夏新能源裝機規模已達2900萬千瓦,佔全區電力總裝機的46%。

新能源發展離不開科技支撐。近年來,寧夏在新能源消納、電網安全等領域不斷取得技術突破,大規模新能源電力得以安全入網,輸往千家萬戶。

電子屏幕佔據一面牆壁,電力傳輸數據不斷變化,各項指標一目了然……這裡是國網寧夏電力銀川東換流站控制室,監控著寧夏至山東直流外送通道的輸電情況。自2011年投用以來,該直流通道已向山東輸電近3400億千瓦時,新能源外送電量佔比已從投用時的不到3%,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0%。

輸電線路飛架南北,能源通道橫貫東西。除了滿足自用,寧夏電力還外送到華北、華東、華中地區14個省份。“十三五”期間,寧夏新能源外送電量年均增長66.6%。2021年,外送電量中新能源佔比超過20%。

“‘寧電入湘’工程將於2025年正式運行,輸送的電力以新能源為主。”國網寧夏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副總工程師馬軍介紹,屆時這項工程每年可從寧夏送電400多億千瓦時到湖南,其中新能源佔比超過一半。

新能源擴量,產業化提速。目前,寧夏新能源產業規模以上企業已近180家,年產值近620億元,單晶硅產能佔全國產能的23%。“十四五”期間,寧夏新能源裝機增量將帶動上下游制造產業投資超千億元。

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主任李郁華表示,寧夏將以新能源發電為重點,統籌區內外市場,進一步優化能源結構,保障新能源安全運行,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到2025年末,全區新能源裝機規模可望達到5500萬千瓦,佔總裝機比重近六成。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1日   第 02 版)

(責編:梁宏鑫、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