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在希望的田野上丨賀蘭山下昊苑村 小葡萄“串”起大產業

2022年09月20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9月20日電(劉峰、李甜甜)9月19日,“在希望的田野上——鄉村振興看西部”網絡主題活動正式啟動。銀川市西夏區昊苑村從土地撂荒到如今葡萄飄香,在經歷了20多年的探索發展后,如今聞著葡萄果香奔小康。

昊苑村葡萄種植區。西夏區委宣傳部供圖

順著村道向深看,一望無際的葡萄園與遠處的賀蘭山相映成趣。17座各具特色的酒庄鱗次櫛比,在秋雨的洗刷中格外亮眼。

“別看我們村現在好,20多年前可是飛沙走石,生態環境很惡劣。”昊苑村村支書曹東旭說,這裡是由陝西、甘肅、安徽等8省17縣自主移民構成的村落,過去村民們主要以修建水渠、種樹為主,自己承包經營土地,在自家地頭自建房屋,但是因為居住條件差、生活艱苦,許多人又無奈返回家鄉。

2003年,昊苑村黨支部成立,通過推進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等措施,昊苑村逐漸發展起來。

2011年,寧夏回族自治區提出大力發展葡萄酒產業戰略,昊苑村緊抓處於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的核心位置優勢,號召村民因地制宜,轉變觀念,為昊苑村發展葡萄酒產業打下堅實基礎。這些年,昊苑村不斷擴大葡萄酒產業規模,每戶村民的收入都與葡萄有關,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億元村”。

除了葡萄產業,昊苑村近幾年還依托銀川市沿賀蘭山黃金旅游線路,搞起了鄉村旅游產業。

“村裡建民宿后,很多年輕人也不用出去找工作了,現在通過葡萄酒的帶動,來住民宿的人也越來越多,生意也好。”昊苑村西村海棠民宿老板張莉說。

如今,昊苑村正創新“葡萄酒產業+民宿旅游”酒旅融合發展,打造“見山見水見鄉愁”的美麗新鄉村。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