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金鳳區:抓實“田間管理” 培養優秀年輕干部

2022年09月06日17:5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9月6日電 (劉峰、閻夢婕)近年來,金鳳區著眼於事業長遠發展,立足優化干部隊伍結構,不斷加強年輕干部“田間管理”,助力年輕干部“壯苗出穗”。

金鳳區加大年輕干部源頭儲備力度,對7個鎮街、56個部門單位班子結構和年輕干部儲備情況分析研判,制定《金鳳區2022-2026年年輕干部隊伍建設規劃綱要》,加強系統謀劃、科學布局。統籌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鄉鎮基層等各類來源,打破部門界限、條塊限制,充分挖掘有發展潛力、有培養前途的年輕干部,進一步擴大年輕干部隊伍“蓄水池”。並分梯隊細化全區各部門單位年度培養配備目標,分類建立完善優秀年輕干部后備庫、科級年輕干部資源庫,落實政法機關年輕干部常態化培養選拔機制,實施“3331工程”,儲備“80后”政法年輕干部184名,具有法律職業資格証“80后”年輕干部114名。

金鳳區針對干部知識上的短缺、經驗上的盲區、能力上的弱項,編制“課題菜單”,做到“量體裁衣”,聚焦基層治理、招商引資等重點工作開展年輕干部培訓班2期,覆蓋300余人次,組織13名選調生赴外縣區開展國情調研活動,持續提升年輕干部基層治理等能力與“四個示范”核心區建設需要相匹配,並通過遞進式培養、多崗位歷練,使年輕干部經歷更豐富、能力更扎實。先后選派2名“90后”年輕干部到區市直部門跟班學習,選派28人到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部門交流任職,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活力和內生動力。

與此同時,金鳳區引導年輕干部從“案頭”走到“田間”,到鄉村振興、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重大斗爭一線實地學習淬煉,先后選派11名年輕干部向下扎根擔任駐村工作隊員,9名年輕干部到經濟、農業部門等部門挂職鍛煉。堅持導師幫帶制,選配思想、業務“雙導師”進行幫帶,指導年輕干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干實事。先后精准結成49對導師幫帶對子,帶動年輕干部在干中學、學中干。

此外,金鳳區辯証把握年輕干部使用的節奏,分批次安排到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要任務上挂職鍛煉,推薦5名優秀科級干部跨市縣層級交流,進一步暢通“上下”發展之道,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著力發揮干部自身優勢。圍繞改善班子結構、增強整體功能,研究需要配備選拔什麼樣的年輕干部,堅持用其所長,先后選拔了14名85后優秀年輕干部擔任正科級領導干部,24名有朝氣、有干勁的90后干部進入科級領導班子,實現了年輕干部資源的最優配備和干部年齡結構的梯次配備。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年輕干部選拔任用、職級晉升的重要標准,對在鄉村振興等吃勁崗位上的11名干部提拔重用,極大了激發了年輕干部扎根基層、奉獻青春的干事創業熱情。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