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生態治理 實現融合發展

記者 李增輝 張 文
2022年08月09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盛夏的賀蘭山一片碧綠,蒼翠的葡萄園一直延伸至山下。位於山麓的志輝源石酒庄裡,游人如織。

很難想象,這裡曾經是一個廢棄的礦產採空區。經過數年設計建設,廢石、廢坑及各類廢棄建筑材料被重新利用,一座葡萄酒庄拔地而起。

賀蘭山是我國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線和西北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維系著西北至黃淮地區氣候分布和生態格局,守護著西北、華北生態安全。

2017年5月,寧夏回族自治區打響了賀蘭山生態保衛戰,全面啟動實施保護區內169處人類活動點綜合治理。兩年后,寧夏再次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全面啟動保護區外圍重點區域45處嚴重損害生態功能和質量點位的綜合整治。

保護區內169處人類活動點完成治理,83處礦山礦坑關閉退出,53處人工設施全部拆除,保護區外圍拆除工礦設施設備384處……老舊礦區“黑、亂、差”狀況徹底改觀,保護區內再無礦山開採活動、保護區外圍重點區域再無野蠻露天開採礦山。

巍巍賀蘭,終於盼得綠色歸來。過去的“禿頭山”變成了“花果山”,曾經的貧瘠區變成了風景區。在寧夏,雪豹、鴿子魚、沙冬青等絕跡已久的珍稀野生動植物重新在各大保護區出現。

“我們把發展葡萄酒產業同加強生態恢復結合起來,提高附加值和綜合效益。”志輝源石酒庄負責人說。

近幾年,寧夏將發展葡萄酒產業和保護生態環境緊密融合,利用賀蘭山東麓釀酒葡萄種植的先天優勢和良好的產業基礎,推動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落戶寧夏。2021年,寧夏葡萄酒產業綜合產值達300億元,年產葡萄酒1.3億瓶。賀蘭山下的沃土,實現了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共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9日   第 10 版)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