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房齡25年以上每年“體檢”一次 寧夏加快推進農村危房和抗震房改造

2022年07月26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7月26日電 (秦瑞杰、實習生蘇暢)記者從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獲悉,寧夏將分類精准施策,加快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和農房抗震改造,對無抗震構造措施、房齡25年以上的房屋,每年“體檢”一次,保障人民群眾住房安全。

近年來,寧夏堅守農村住房安全底線,大力實施危窯危房及抗震房改造,累計改造農村危窯危房49.25萬戶、抗震宜居農房3.24萬戶,解決了近200萬農村貧困群眾住房安全問題。如期實現脫貧攻堅貧困群眾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標,持續推動低收入群體危窯危房即增即改、動態清零和抗震宜居農房願改盡改、能改快改,農村住房質量安全水平和抗震設防能力顯著提升。

據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梅介紹:“由於房屋生命周期到期、非低收入群體城鄉兩棲居住農村住房改造投入積極性不高、97%國土屬7度及以上抗震設防高烈度地區等原因,農村低收入群體危房還會不斷出現,非低收入群體不經常居住或閑置危房還有不少、達不到抗震設防標准房屋還有較大規模,必須接續推進危房和抗震房改造,加快消除農村住房風險隱患。”

為持續加強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寧夏將統籌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自然災害風險普查、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於今年年底前完成農村住房安全隱患風險集中排查,全面摸清危房和不抗震房屋存量。對沒有抗震構造措施、房齡達到25年以上的房屋,每年進行一次“體檢”,確保危房和不抗震房及時發現、精准識別、快速處置。

未來五年,寧夏住建部門將積極支持非低收入等群體實施危房和抗震房改造,常態化開展農房動態監測。對農村唯一住房是危房或不抗震房的農戶,及時納入“六類低收入群體”范圍支持改造,確保住有所居。對於城鄉有兩套及以上住房的非低收入群體,其農村自住或閑置房屋為危房或不抗震房的,鼓勵農戶通過退出宅基地拆除復耕、保留宅基地資格權拆除復耕、加固改造、新建翻建等方式,消除住房安全風險隱患。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