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人民眼看交通丨張聰:執法有力度 服務有溫度

2022年07月22日09:2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寧夏主動融入國家綜合交通運輸格局,鐵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成效明顯,基礎設施網絡、對外通道拓展、智慧綠色交通、運輸保障能力得到顯著提升,實現了從“瓶頸制約”到“基本適應”的重大躍升。寧夏交通運輸廳將圍繞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的新目標、新戰略、新要求,主動服務支撐鄉村全面振興戰略實施,在完善基礎設施網絡、提升運輸服務品質等方面主動作為。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眼看交通》特別欄目。

本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寧夏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監督局黨委副書記、局長張聰。他介紹了寧夏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伍成立情況,以及如何提升執法隊伍素質能力和執法水平,更好地服務群眾。

寧夏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監督局黨委副書記、局長張聰(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主持人:寧夏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是寧夏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后成立的一支新型執法隊伍。請您給我們簡要介紹一下隊伍的成立情況。

張聰: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整合了公路路政、道路運政、水路運政、工程質量監督管理等七個執法門類,下移執法重心、綜合設置一支執法隊伍,構建了自治區和市縣兩個層級執法全覆蓋、職責不交叉的交通運輸綜合執法體系,進一步減少了執法層級,提高了執法效能,便利服務群眾。

近年來,通過執法門類融合、執法職能綜合,執法效能聚合,更加高效地開展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工作,為交通運輸行業安全穩定公平有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執法保障。寧夏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伍成立於2020年1月,全區共有執法機構79家,執法人員2000余人。主要承擔公路水路建設市場和運輸市場的行政執法監管工作。

“利劍”聯合治超行動。圖片由寧夏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監督局提供

主持人:改革后,這支行政執法隊伍的面貌可謂是煥然一新,在嚴格執法、保障暢通等方面都樹立了新形象。請您談談如何全面提升其素質能力和執法水平,更好地服務群眾?

張聰:交通運輸綜合執法隊伍來自於人民、成長於交通。作為一支改革新軍,自挂牌成立以來,我們以交通運輸部交通運輸執法隊伍素質能力提升三年行動為主線,組織開展一系列活動。

一方面,我們組織開展了全區交通運輸綜合執法隊伍素質能力提升三年行動,以能力建設、執法規范和服務提升為主線,扎實開展了理論大學習、業務大練兵、技能大比武,日常組織軍事隊列訓練。通過考核,執法隊伍軍事體能和業務素質綜合達標率達到83%,目的就是聚焦交通執法的主責主業,解決好“如何執法、如何執好法、如何服務好群眾”的問題,使這支隊伍適應“綜合執法”的形勢要求,全面提升素質能力和執法水平。

涉路施工監管。圖片由寧夏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監督局提供

另一方面,我們組織開展了落實交通運輸執法規范化長效機制活動,活動整改銷號了687個突出問題,印發了系列工作手冊,制定《包容免罰清單》,對符合相關要求的29類違法和輕微違法行為實施包容免罰。堅決查糾整治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執法隊伍宗旨不牢、作風不優、本領不強、擔當不力、執法不廉五類問題,堅決清理權力“尋租”、執法亂作為、執法不公正以及作風不良“四類頑疾”,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不斷優化交通運輸從業環境,推動執法與服務融合發展。

寧夏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監督局黨委副書記、局長張聰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主持人:您剛也提到了這支隊伍的執法宗旨。那麼,請您談一談,在服務群眾方面都有哪些工作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張聰:交通運輸綜合執法隊伍始終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交通運輸行業安全穩定公平有序發展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己任,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了“為民辦實事”活動。

今年以來,我們針對公路安全保護、超限超載治理、運輸市場治理、交通運輸工程建設質量安全以及執法規范化建設開展了“護航”“利劍”“五清”“強基”“塑型”五大專項行動,目的就是要努力構建新型執法監管體系,全面加強和規范事中事后監管,維護交通運輸行業安全穩定公平有序發展。

同時,面向執法,優化“一對一”大件運輸服務,推進治超業務聯網辦理,強化普法宣傳教育,推行“柔性執法”。面向民生,實施重要能源物資保通保暢服務、開展執法場所便民服務、“愛心送考”服務等等,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比如,我們積極轉變執法方式,優化執法服務,探索實施“柔性執法”,對公路拋洒物、佔用公路等18種輕微違法行為進行了規定,對沒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實行包容免罰,暫不予處罰。對未取得從業資格駕駛出租汽車從事經營活動、不符合規定的人員駕駛道路運輸經營車輛等11項行為依法從輕、減輕處罰。特別是針對貨運從業人員反映強烈的高速公路與普通公路超限5%處理標准不一致的問題,充分考量稱重檢測設備在使用過程中存在的誤差,作出對貨車稱重的超限部分未超過認定標准5%的,統一按照未超限超載方式處理,得到了貨運從業人員和群眾的好評和點贊。

非法營運“黑車”,存在嚴重安全隱患,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此,今年我們組織開展了以固定線路非法營運治理“清朗”為主的“五清”行動。全區70家交通執法機構、50家交警大隊建立信息共享、聯勤聯動、區域協同、齊抓共管的聯合執法工作機制。一方面,針對非法營運易發多發的重點區域和重點線路,聯合開展執法監管﹔另一方面,全面梳理匯總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系統中高頻次進出高速公路出入口的車輛,建立“疑似非法營運客車”數據庫,引導社會公眾自覺拒乘“黑車”。

接下來,全區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系統將全面提升執法隊伍素質能力和執法水平,堅決做到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為交通運輸行業安全穩定公平有序發展提供堅強的執法保障。也真誠的歡迎廣大的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監督我們。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秦瑞杰、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周航、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