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公安执法工作满意度逐年提升

2022年05月23日09:2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公安执法工作满意度逐年提升

5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获悉,公安机关近年来不断创新执法理念,深化改革,提升执法服务能力,有力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公众对我区公安执法工作满意度逐年提升,2021年达到94.96。

据悉,为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公安机关推动修订自治区禁毒条例、警务辅助人员条例等法律法规,全环节健全执法制度标准,探索建立执法风险防控体系,创新推进电信诈骗、禁毒预防、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执法普法融合,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坚持依法防控,全区未发生因涉疫案件引发的复议诉讼。

持续深化执法改革的过程中,我区推行受立案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依托信息化智能化,在全国较早实现全区一级建库、一网办案、一网监督,2018年实现办案区智能化升级改造全覆盖,2019年实现执法全要素、全流程、可视化、可回溯管理,2020年实现对全区办案民警、法制员的执法绩效管理,2021年全区建成运行17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一站式办案,四级监督巡查,主动引入检察机关和第三方外部评价,执法办案质效持续明显提升。

从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执法问题上大力推行“好好说话、规范执法”,重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说理执法,推行权益保护阳光告知卡,19个办案环节进行短信告知,下大力气集中整治执法顽疾,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推行的交通违法“首违免罚”“轻微免罚”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近3年,不及时立案率从4.55%下降至0.13%,民生小案查结率提升了10.3%。(记者 刘惠媛)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