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頭條丨寧夏:開辟電商發展新路徑 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

2022年07月14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商戶在枸杞地裡直播售賣枸杞。人民網 張海峰攝

日前,“以先行區建設為牽引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打造現代產業基地專題發布會上,寧夏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梁萬榮表示,寧夏將聚焦打造投資消費旺地、打造現代產業基地電商目標任務,重點實施好“一個支撐,四項行動”,全力推動電商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寧夏充分發揮電商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助力縣域經濟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優化鄉村消費環境的重要作用,為全區鄉村振興和先行區建設注入了新動能、增添了新活力、開辟了新路徑。

五年來,全區網絡零售額累計實現964.17億元,年均增速達23.6%﹔網商達13.9萬家,帶動就業41.3萬人。

融合鄉村產業 激活縣域商業

盛夏7月,正值枸杞採摘季,中寧縣枸杞地裡,農戶們頂著驕陽“馬不停蹄”地採摘,每兩排枸杞樹形成的小道裡站著正在直播的主播們,一邊採摘品嘗枸杞,一邊向粉絲們介紹。“天雖熱,但對我們農戶來說邊摘邊‘變現’,我們這心裡更‘火熱’。”

2021年,中寧縣實現農產品網絡零售額33.35億元,同比增長39.53%,其中枸杞干果及深加工產品網絡零售額30.015億元,在農產品網絡零售額佔比90%。

“15個縣級電商公服中心核心服務功能不斷強化,1139個鄉村電商服務站點末端支撐能力不斷增強,線上線下融合、產業資源集聚、綜合服務集成的農村電商公服體系日臻完善。”寧夏商務廳電子商務與服務貿易處處長班艷蓉介紹。

電商扶貧超市、網貨共享車間、特色產品展銷館……寧夏通過線上線下渠道融合、精准幫扶等模式深入推進電商扶貧。涇源縣、原州區、靈武市等地大力推進“企業+合作社+農戶+電商”的電商扶貧利益聯結機制,帶動貧困群眾穩固脫貧增收﹔海原縣建成29家區內外特色產品線上線下展銷館,實現線上銷售額3800余萬元,受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400余人﹔永寧縣閩寧禾美電商扶貧車間組建常態化直播帶貨團隊,月均銷售額近百萬元。2020年全區貧困縣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6.65億元……

與此同時,寧夏持續做響“閱寧夏·鑒優品”全民電商節品牌,全方位支持各縣區開展“雙品網購節”、“網上年貨節”、直播助農等系列電商節會活動,帶動部門攜手聯動,市縣同頻共動,積累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有力地推進了全區城鄉電商協同發展。

寧夏智慧旅游網數據中心。實習生 蘇暢攝

精准擇位推動 助力產業振興

在寧夏,一些傳統企業“觸網”營銷,還有一些企業成為行業示范、引領標杆,本土電商平台,發展潛力也不斷增強。

“我們逐步形成了集‘技術+運營+營銷’為一體的產業數字化綜合服務能力,樹立了構建區域電商資源服務平台的發展目標,目前已經打造了全渠道電商運營體系。”寧夏絲路風情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吳玉容表示。

為推動電商發展,助力產業振興,寧夏充分發揮電商融合產業發展優勢,深入挖掘農業農村資源,六盤牧場、靈性山河、閩寧禾美等一批區域公共品牌應聲而起,擴大了寧夏特色產業的知名度,推動農產品電商化、品牌化、標准化程度不斷提升。

“我們不斷推進農商互聯產銷銜接,電商產業鏈、供應鏈不斷完善,全區特色農產品上行渠道不斷拓展、效率持續提升,優勢特色產品實現了優質優價,蹚出了好銷路,賣出了好價格,有力地促進了鄉村產業升級和群眾致富增收。”班艷蓉表示。

據了解,寧夏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進電商發展政策文件,成立了發展農村電商工作協調小組,安排1.2億元專項資金,創新實施農村電商筑夢計劃,著力培養人才、培養產業、培優環境,夯實電商產業發展基礎。2021年,全區農產品網絡零售額實現 108.76億元,同比增長24.97%。

下一步,寧夏將建設電子商務產業帶(區),深化建設電子商務產業園區(基地),推動電子商務配套要素協同發展,優化全區電商產業布局和電商公共服務體系,推動電商與工業、服務業融合,實現電商賦能實體產業發展。

網運通公司工作人員正在將合作商加入到雲採銷平台。實習生 蘇暢攝

順應融合新形勢 打造數字經濟新增長點

買方入駐平台、大數據市場尋源、賣方信息匹配……網運通公司工作人員正在將合作商加入到該公司阿裡雲—雲採銷平台,進行需求篩選匹配。

“通過雲銷平台,我們可以篩選匹配符合條件的需求方或供應方,擴大經營范圍,在高效協同的新模式下降低成本10%。”網運通公司董事長蘆金波表示。

寧夏不斷順應產業融合新形勢,促進市場供需匹配和消費結構升級,新零售、社交電商、直播電商等新模式。“我們深入挖掘推廣以黃河宿集文旅電商多場景運用、西鮮記‘電商+新零售’原產地直達等為代表的電商創新應用新模式,促進不同行業、領域緊跟電商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趨勢深耕農村農業資源。”班艷蓉說。

各地開展產地直播營銷,促進特色農產品、文旅資源上網銷售,直播成為農村新基建、農業新農活,有力地活躍農村消費,促進村民創業增收。

同時,啟動實施守旺寧夏•電商助農“雙十工程”,發起直播電商“個十百千萬”行動,為各地搭建電商助農平台,各地紛紛開展直播電商助農活動,中寧、同心、紅寺堡、平羅等縣區主要領導走進直播間,為特色產業引流代言,促進特色產品銷售,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1年,全區直播場次18224場,觀看人數達1.637億人次,實現交易額33.15億元。

未來5年,寧夏將深化電商在各領域融合創新發展,研究出台《寧夏回族自治區鼓勵電子商務產業發展若干政策》,從推動電商產業集群發展、培育壯大市場主體、促進業態創新融合、提升產業發展環境等方面加強電商行業頂層設計、政策規劃、項目支持,激發電商創新活力和內生動力,打造數字經濟新增長點。(秦瑞杰 楊婷 李玲 實習生 蘇暢)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