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寧夏所有登記注冊網點均可無差別辦理營業執照

2022年07月13日16:3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李甜甜攝

人民網銀川7月13日電(劉峰、李甜甜)7月13日,寧夏召開“以先行區建設為牽引 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系列新聞發布會第3場——打造投資消費旺地專題。寧夏市場監管廳二級巡視員劉昌明介紹,近年來,寧夏市場監管部門持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不斷釋放改革紅利,激發市場活力,上半年寧夏市場主體總量達73.40萬戶,增長7.34%。

劉昌明表示,接下來,寧夏要全面推行市場監管領域23項行政許可事項“跨省通辦”,寧夏所有登記注冊網點均可無差別辦理營業執照。全面推行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將企業登記、公章刻制、申領發票和稅控設備、社保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銀行開戶預約7個事項“打包”辦理,線上“一表申報”“一日辦結”。

市場主體在辦理設立登記、住所變更登記時,隻需提交載明住所信息的承諾書。同一地址可以作為多個市場主體的住所辦理登記,多個企業可以以1家托管機構的地址作為其住所按照“一址多照”形式進行集群登記。在住所外增設經營場所,在全區范圍內可免於設立分支機構,向住所登記機關申請增加經營場所備案登記即可。

同時,加快企業設立登記系統與公安人口庫、自然資源不動產登記庫數據共享,實現經營范圍標准勾選、住所地址智能提示、標准化文書材料自動生成、智能輔助審查和終端自助打印。全面推行企業和群眾辦事關鍵信息免填寫、紙質材料免提交、相關信息“最多報一次”。在放寬個體工商戶登記限制方面,允許隻通過互聯網從事經營活動的個體工商戶使用網絡經營場所(網址)登記,個人辦理道路貨物運輸(不含危險貨物)行業營業執照可按照車輛行駛証住址進行登記。

推行“一業一証”改革,圍繞破解“准入不准營”問題,將市場主體進入特定行業涉及的多張許可証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証,通過加載在營業執照和行業綜合許可証上的二維碼實現信息共享展示,進一步壓減審批環節和時限,實現“一証准營”、跨地互認通用,更好服務市場主體。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圍繞優化營商環境,聚焦便民利企,持續在減審批優服務上下功夫,用心用力用情打造優質投資創業環境。”劉昌明說。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