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歷時6年 寧夏枸杞功效基礎研究及功能產品研發取得重大突破

從“賣枸杞”向“賣枸杞深加工產品”轉型升級

2022年06月22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6月22日電 (劉峰、閻夢婕)6月21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重點研發計劃重大項目“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礎研究及功能產品研發”通過驗收。這項歷時6年並由多名院士專家參與的項目,首次建立了寧夏枸杞化合物數據庫管理平台,發現了一批新的功能性成分,解析了枸杞高精度基因組,實現寧夏枸杞產業從“賣枸杞”向“賣枸杞深加工產品”的轉型升級。

枸杞產業是寧夏的傳統優勢產業。枸杞具有明目、護肝、抗衰老等功效,但如何最大程度發揮其藥理作用、生產出高值化產品一直是困擾枸杞產業發展的難題。

為揭示枸杞的有效成分,建立以枸杞功效為核心的枸杞質量控制標准,突破枸杞功效深度挖掘技術瓶頸,2016年自治區科技廳批復立項“枸杞功效的重大基礎研究及功能產品研發”項目,並作為自治區“十三五”重點研發計劃重大項目給予支持,由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牽頭承擔,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上海中醫藥大學、暨南大學等多家高校院所參與實施。

經過6年多的系統研究,項目全面解析了枸杞子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保肝明目”傳統功效的分子機制。同時,首次主導制定了《中醫藥-枸杞子》國際標准,掌握了國際標准話語權。開發了以枸杞為君藥的兩種傳統中藥制劑,研發了基於枸杞功效的功能產品15種,為寧夏枸杞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科學依據。

據寧夏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驗收后將積極引導項目組專家加強與寧夏企業、高校對接,通過技術交流研討、合作研發、成果轉化等方式,充分發揮項目成果作用,切實把項目成果轉變成實實在在的效益。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