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聚焦黨代會丨沙坡頭區委書記宗立冬:加壓奮進擔使命 務實苦干開新局

2022年06月13日15:3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開幕。此次大會是寧夏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6月11日起,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聚焦黨代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沙坡頭區委書記宗立冬。

沙坡頭區委書記宗立冬(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聽了黨代會報告,您有哪些感想感受,能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宗立冬:我有以下幾點體會:一是展示了“新成績”。報告用大量詳實的數據全面展示了過去五年的工作成績,既有寶貴經驗的提煉總結,又有振奮人心的發展變化,凸顯了寧夏“速度”,體現了寧夏“質量”,彰顯了寧夏“擔當”,作為實踐者、經歷者、見証者,倍受鼓舞、倍感振奮、倍增信心。

二是貫穿了“新思想”。報告完整准確全面貫徹了新發展理念,精准謀劃了一條尊重客觀規律、符合寧夏實際、反映人民期盼的轉型發展之路,具有很強的時代性、思想性、戰略性、創新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繪就了“新藍圖”。報告緊緊圍繞先行區和美麗新寧夏建設這一主題主線,准確把握寧夏當前發展所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提出今后五年寧夏發展的新目標、新要求,兼顧可及性和能動性,既體現了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也體現了“跳起來摘桃子”的拼搏精神,為建設美麗新寧夏擘畫了美好藍圖,指明了奮斗方向。

四是彰顯了“新擔當”。報告無論總結成績還是規劃未來,處處蘊含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處處體現了為人民幸福生活而不懈奮斗的導向,為民辦的實事進展順利、成效顯著,為民辦的難事穩妥有序、扎實有力。

五是展現了“新作風”。報告立足長遠發展,著眼區情實際,深入踐行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永遠在路上的恆心和韌勁狠抓作風建設,持續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體現了自治區黨委堅定不移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的決心和毅力。同時,報告進一步明確了實現上述目標的努力方向和原則,為全區上下解放思想、真抓實干、奮力追趕提供了遵循,讓我們對今后的發展和寧夏的未來更加充滿信心、充滿期望。

下一步,沙坡頭區將認真學習貫徹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對標報告提出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主要任務,立足自身實際,找准發展定位、錨定發展目標、補齊發展短板,以“抓產業、辦實事、強治理、轉作風”專項行動為統領,以“致廣大而盡精微”的精神踔厲奮發,以“馬上就辦”的工作作風狠抓落實,力促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各項決策部署在沙坡頭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先行區、美麗新寧夏建設貢獻沙坡頭區力量。

沙坡頭區委書記宗立冬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結合沙坡頭區的工作,請您談談如何落實黨代會精神,有哪些思路和舉措?

宗立冬:一是堅定不移抓產業,在高質量發展上力求更大突破。我們將牢固樹立“大抓發展、抓大發展、抓高質量發展”意識,謀劃實施一批打基礎、利長遠、促發展的重大項目。一方面聚焦“六新六特六優”產業布局,加快補齊產業基礎設施短板,持續培育壯大奶(肉)牛、富硒蘋果、設施蔬菜、枸杞等特色優勢產業,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業。另一方面,聚焦“雙碳”目標,大力發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型產業,推動產業綠色發展、轉型升級,著力打造中西部地區重要的新型材料集群、“風水光儲一體化”的新能源集群。與此同時,持續做大做強鄉村旅游,加快推進棗林溪宿、鳴鐘、鳴沙、沙坡頭“三村聯動”開發運營等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項目,全力打造一批鄉村旅游示范點,積極探索“三產引二產促一產”發展新模式。

二是盡心竭力辦實事,在增進民生福祉上力求更大突破。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辦好民生實事,解決好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身邊小事”。加快補齊水電路氣訊等基礎設施短板,一體推進老舊小區、城郊(中)村改造,探索推進農村、城市環衛市場化運營機制。統籌推進民生事業發展,全面落實社會保障和社會救助政策,持續深化“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健康”建設,力爭做到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

三是堅持不懈強治理,在共建共治共享上力求更大突破。大力實施基層黨組織整頓提升行動,接續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調整優化村(社區)“兩委”班子。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帶領廣大群眾發家致富,健全完善基層治理體系,大力實施治軟弱、治貧窮、治散亂“良政三治”。持續深化“四權”改革,深入推進市轄區財稅體制、跨領域跨部門綜合執法體制改革,不斷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和服務水平。統籌抓好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植綠增綠,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不斷筑牢生態安全屏障。持續推進項目規范化管理,建立項目動態管理和聯合督查考評機制,全面提升項目規范化管理水平。

四是持之以恆轉作風,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力求更大突破。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走訪、大調研、大宣講”活動,深入實施干部政治能力和專業能力提升工程,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決查處工程建設和政府採購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腐敗問題,持續糾治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切實以作風大轉變推動工作效能大提升。

策劃:劉峰 黃屹

監制:賈茹

攝影:梁宏鑫 高嘉蔚

文字: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