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聚焦党代会丨看变化、谈感想、盼未来,来听宁夏基层党代表的“心里话”

2022年06月13日17:5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6月13日电 (刘峰、穆国虎)6月10日,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召开。梁言顺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宁夏发展奋斗的宏伟目标。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来自宁夏各行各业的党代表畅所欲言,热议报告,围绕宁夏的乡村振兴、互联网+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立足工作实际谈感想、话心声。

马莉: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报告全景展现了宁夏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单,全面总结了发展经验,科学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操作性、指导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灵武市梧桐树乡党委书记马莉表示,会后,将紧紧围绕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不打折扣抓好落实。梧桐树乡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党代表马莉(左一)。张碧迁摄

立足乡村未来发展,马莉建议,关注河滩地收回后的生态保护和治理,推进污水管网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和指导;加大老灌区基础设施和高标准农田投入政策支持力度,根据农作物种植结构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技术;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扶持力度,做好乡村金融服务、乡村物流服务运输方面的支持。

李晓娟:“互联网+教育”让教育资源公平化

“报告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为宁夏未来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制定了计划,作出了部署。作为教师,我也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宁夏的‘互联网+教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红寺堡区第一中学教师李晓娟说。

李晓娟表示,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易地搬迁移民集中安置地,教师队伍普遍年轻。“互联网+教育”的推进,让教育资源公平化。目前,红寺堡的学校实现了班班一体机、智慧教室在线互动课堂、vr室、创课室、机器人室、电子阅览室等,教师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到自己想要的学习资源,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党代表李晓娟。人民网 高嘉蔚摄

遇旻:努力在新时代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

“报告描绘了宁夏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是一个具有丰富的理论性、很强的指导性的好报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银川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遇旻说,作为首府城市直属小学,银川市实验小学应该走在前、做表率,今后将在促进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集团化办学上再出发。

党代表遇旻。张碧迁摄

“目前银川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9个校区中,有8个校区都是近年来新建的,学位也由2200个扩大到16000余个。这都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为满足民生需要,投入财力、物力、人力所做的民生工程。”遇旻说。

谈到今后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时,遇旻说,教师是一个终身学习、不断发展的职业,建议加大教师队伍培训力度,建立教师定期表彰激励机制,解决教师职业成长发展过程中关心关注的问题,增强教师群体的职业幸福感、归属感,着力力打造本领过硬、充满活力的优秀教师队伍,应对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同时,要进一步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全过程闭环育人体系,共同培育新时代的接班人、建设者。

吴婧:发挥基层组织作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报告对基层党组织包括乡村振兴的建设,作了明确的规划。”吴婧是盐池县青山乡方山村党支部书记,作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尤为关注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

党代表吴婧。人民网 高嘉蔚摄

报告中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基层年轻的党支部书记,我将立足基层、扎根基层,全力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示范引领作用,脚踏实地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走稳走好。”吴婧表示,她将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青年力量。

张丽萍: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擘画出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让我们的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信心更坚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社区治理是自己关注的重点。

党代表张丽萍。吴忠市委宣传部供图

如何将党代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张丽萍表示,今后将结合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要求,聚焦党的建设,以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组织、特色党小组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大党建、大联盟、大服务、大治理”四大目标。同时,聚焦社区治理,持续深化“红色治理”,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让群众需求与社会资源有效对接,使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大家都参与,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切实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此外,聚焦民生实事,通过志愿服务、关怀慰问、圆梦微心愿等方式,切实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绘社区治理“同心圆”。

马忠堂:做好基层群众健康“守门人”

党代表马忠堂。人民网 高嘉蔚摄

“报告中指出,要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红寺堡区人民医院的骨科主治医师马忠堂说,“报告提到了,要提供更加完善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全面推进健康宁夏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听到这些,我感到非常振奋。”

“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我将立足岗位职责,坚守生命至上、医者仁心,努力减轻基层患者病痛和负担,做好基层群众健康‘守门人’。”马忠堂说。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