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聚焦黨代會丨彭陽縣委書記張永強:弘揚“三苦”精神 把黨代會精神堅決落實到位

2022年06月13日15:2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開幕。此次大會是寧夏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6月11日起,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聚焦黨代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彭陽縣委書記張永強。

固原市彭陽縣委書記張永強(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聽了黨代會報告,您有哪些感想感受?

張永強:聆聽了梁言順書記所作的黨代會報告,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倍增信心。報告回答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的重大問題,順應了全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一個政治性、思想性、實踐性很強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

報告提出,要“發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革命精神、激發‘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奮斗精神、弘揚‘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實干精神”,具有重大的時代意義和鮮明的作風導向,引起了基層代表的強烈共鳴。梁言順書記在固原調研要求“繼續發揚領導苦抓、干部苦幫、群眾苦干”的“三苦”精神”,這是對我們的極大鼓舞和鞭策,更是新的要求和期望。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我們將突出“團結奮斗、真抓實干”主旋律,大力弘揚 “三苦”精神並不斷賦予新的內涵,確保黨代會精神在彭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固原市彭陽縣委書記張永強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結合彭陽縣的工作,請您談談如何落實黨代會精神,有哪些思路和舉措?

張永強:一是領導苦抓做示范。堅持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張藍圖繪到底,把頂層設計、整體統籌、領導帶頭有機統一起來,以上率下、接力奮斗、破解難題。今年我們聚焦疫情防住、經濟穩住、發展安全,對最難的工作、最弱的鄉村等,全部由縣級干部牽頭、科級干部負責,實行“周例會、月分析、季考核”,一季度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6.24億元,同比增長12.4%,位居全區第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9%﹔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15元,同比增長6.1%,位居全區第一﹔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35元,同比增長7.6%。下一步,彭陽將對學習宣傳貫徹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進行專題動員部署,出台具體貫徹落實意見,由縣級干部帶隊開展專題調研,完善工作思路,細化工作任務,把黨代會的“宏偉藍圖”變成彭陽 “施工圖”。

二是干部苦幫當先鋒。堅持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讓黨員干部走出機關、沉到一線,沖鋒在群眾急難愁盼的關鍵處,勇擔當、善作為、打硬仗。今年彭陽縣全面實行部門包村、干部聯戶、駐村工作隊等責任制,對重點產業、項目等一律實行項目化管理、清單化推進﹔整合紀委、組織、巡察3支力量,對貫徹落實滯后的鄉鎮和部門手牽手專項整治﹔組建3支督查小組開展常態化督導,以“流動紅旗”和“黃牌警告”樹標杆、促后進。下一步,彭陽將對標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的總體部署,制定貫徹落實的任務、項目、責任3個清單,建立完善項目庫,責任到領導干部、相關部門和具體責任人,防止下面打亂仗,一杆到底抓落實。

三是群眾苦干創一流。堅持走好新時代群眾工作路線,注重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對事關全局、群眾關切的重大問題,縣委中心組學習擴大到縣鄉村干部和群眾代表,建立一線謀劃發展、一線檢視問題、一線推動落實的工作機制,領導干部深入群眾召開“路邊會”“庄頭會”“炕頭會”答疑解惑,激發了群眾不甘落后、苦干實干的智慧和力量。下一步,彭陽將集中開展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學習宣傳,在專題學習、交流研討、集中輪訓的基礎上,全方位開展系列宣傳宣講活動,讓黨代會精神家喻戶曉,教育引導廣大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全身心投入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的火熱實踐中,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實現幸福美好生活。

彭陽干部群眾將繼續弘揚“三苦”精神,一定把自治區黨委的重大決策、把黨代會報告部署的任務落實到位,堅決答好建設現代化美麗新寧夏的時代考題,讓組織和群眾更加滿意。

策劃:劉峰 黃屹

監制:賈茹

攝影:梁宏鑫 高嘉蔚

文字: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