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秦汉古邑的古色、革命老区的红色、梯田花海的绿色

“三色”斑斓着彭阳全域旅游

2022年04月18日09:1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p></p></p>

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旧址。

4月17日,彭阳县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旧址的桃杏花才落,丁香花、梨花等又开在春风里。

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宏艳带着访客重温长征史,她有一个“彩色梦想”:“利用塬上战国秦长城资源,吸引游客抚今怀古,发展古色旅游;用好乔家渠长征毛泽东宿营地旧址资源,开发红色民宿,发展红色旅游;依靠优良的生态资源,做好红梅杏、菌菇等果蔬产业,发展绿色旅游,带动群众多产业致富。”

古色、红色、绿色,“三色”旅游正在高光彭阳县全域旅游。

彭阳历史悠久,文物遗存丰富,诸多重大考古发现惊艳了世人。打石沟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窑洞被考证为中国窑洞鼻祖,姚河塬商周遗址两度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幸福城出土的一尊尊青铜大鼎一再印证那座秦汉大邑就屹立在彭阳大地上,宋金夫妻合葬墓出土了中国最早的美人鱼砖雕……“在彭阳县博物馆,能感受到这里厚重的历史,在战国秦长城边,仿佛能听见当年鼓角争鸣,彭阳的古色古香常让我欲罢不能。”游客周宗智说。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上长城塬向陕北行进,其间毛泽东登上了雄伟的战国秦长城。当晚,毛泽东夜宿乔家渠窑洞,在这里构思了《清平乐·六盘山》的前身——《长征谣》。

长征是播种机,红色革命种子在彭阳大地开花结果,红河、小园子等地下党支部坚持斗争至宁夏解放,峁堡等交通站传送出一封封“鸡毛信”……49处革命旧址汇成全国革命老区一类县——彭阳县的波澜壮阔革命史。革命旧址是难得珍贵的资源,必须保护好、利用好。彭阳县先后保护性修缮了小岔沟、乔家渠红军长征毛泽东宿营地旧址等,加固维修了草庙乡原固原县委旧址等,使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六盘山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踏着中央红军长征在彭阳的足迹,我的初心和使命得到新的淬炼。”游客赵丽荣说。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已融进彭阳人的血液里,他们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向贫困落后叫板,向穷山恶水挑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建县39年如一日,彭阳县坚持治山治水不懈怠,仅“88542”工程量整地可绕地球赤道3.5圈。全县林木保存面积从建县初27万亩增加到180.1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增长到34.3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建县初的174元增加到2021年的13514元,实现了由“山光、水浊、田瘦、人穷”到“山绿、水清、地平、人富”的巨大转变。

如今,绿水青山已是彭阳全域的形象,诗画四季已是彭阳全域的气质。去彭阳县享受绿水青山的绿色生态游,已是自驾游热门选项,每年吸引生态观光游客20万人次。金鸡坪的梯田花海引爆朋友圈,茹河石峡飞瀑可以做屏保,77号彩虹路爆红全网,仅今年清明节假期,来此赏花打卡的游客达6万多人次。

秦汉古邑、革命老区、梯田花海“三色”旅游斑斓着彭阳全域旅游的锦绣前程。(记者 王玉平 文/图)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