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聚焦黨代會丨吳忠市委書記徐耀:錨定嶄新藍圖 勇擔時代使命

2022年06月13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開幕。此次大會是寧夏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6月11日起,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聚焦黨代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吳忠市委書記徐耀。

主持人:徐書記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聽了黨代會報告,您有怎樣的感想感受?接下來將如何傳達學習?

吳忠市委書記徐耀(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徐耀:梁言順書記所作的報告,主題鮮明、目標高遠,求真務實、開拓創新,是引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的綱領性文件。通過聆聽學習,我有三個“特別”的感受:一是政治性特別強。報告旗幟鮮明講政治,無論是謀篇布局,還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的方向目標、戰略任務、實踐要求。二是站位特別高遠。報告立足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區外區內“兩個方位”,深刻分析發展面臨形勢,准確把握發展存在問題,以前瞻性眼光、系統性思維擘畫了未來寧夏發展的美好藍圖。三是舉措特別務實。報告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先行區建設為牽引,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了20項重點任務和具體措施,既明確了“過河”的任務,也解決“船”和“橋”的問題,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規劃了實踐路徑。

吳忠市將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自治區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通過市委常委會、領導干部大會傳達學習、安排部署,持續加大力度、保持熱度、拓展深度,帶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自覺主動學、系統全面學、融會貫通學,在全市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的熱潮,把黨代會的部署要求轉化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自覺行動,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吳忠市委書記徐耀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結合吳忠市工作,請您談談如何落實黨代會精神的思路舉措?

徐耀:學習貫徹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關鍵在落實,根本在實干。我們將以“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奮斗精神、“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的實干精神,團結奮斗、實干苦干,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體現吳忠擔當、作出吳忠貢獻。一是堅定不移推動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在吳忠落到實處、見到實效。二是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大安全保大發展,以大發展促大安全,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三是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勇擔時代使命,主動搶抓機遇、充分發揮優勢,在加快“三區建設”中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形成一批可推廣、能借鑒、宜復制的經驗做法。四是以忠誠擔當作為的精神緊盯“四新任務”,一步一個腳印把黨代會明確的各項部署變為行動,一步一個台階把黨代會擘畫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五是緊緊抓住實施“五大戰略”機遇,拿出更多節點性、標志性、引領性的工作成果,持續釋放戰略疊加效應和強大驅動效應,牽引形成綱舉目張、整體躍升之勢。

主持人:請您介紹一下,吳忠市在落實高質量發展方面有哪些著力點和重點工作?

徐耀:黨代會報告在“堅持以先行區建設為牽引,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部分中用科技創新、現代產業、綠色生態、投資消費、改革開放、塞上鄉村、宜居宜業、文化興盛、人民生活“九大支撐”撐起高質量發展新圖景。吳忠將按照黨代會對高質量發展的部署要求,全面抓好貫徹落實,不斷推進全市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以高質量發展支撐高品質生活。

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激活力。加大創新資源投入,健全完善財政科技投入穩定增長機制,布局建設一批重點實驗室和創新載體,實施一批重大科技項目,培育新增一批“專精特新”企業,不斷增強高質量發展動力和活力。

吳忠市葡萄產區規模佔到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的50%以上。吳忠市委宣傳部供圖

實施產業振興戰略夯基礎。以打造“六新六特六優”產業為重點,延鏈補鏈強鏈,集群化發展輕工紡織、裝備制造等優勢產業,規模化發展電子信息、新材料、清潔能源等新興產業,做大做強灘羊、肉牛、葡萄酒、枸杞等重點特色產業,發揮“游在寧夏·吃在吳忠”及“早茶文化”品牌影響力,帶動發展健康養老、金融服務、現代物流、會展博覽等現代服務業。

實施生態優先戰略靚底色。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加快環羅山生態修復等項目建設,加快綠能開發、綠氫生產、綠色發展,建成全區能源保障基地,讓綠色成為新時代吳忠最鮮明的底色,更好地實現綠色發展先行市作用。

實施依法治區戰略保穩定。縱深推進法治吳忠、平安吳忠建設,持續完善治理體系、強化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水平,堅決維護政治安全,大力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市,不斷鞏固團結和諧穩定的生動局面。

實施共同富裕戰略增福祉。深入實施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質量、健康水平、文明素養、城鄉面貌“六大提升行動”,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大紅寺堡區、同心縣2個國家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支持力度,舉全市之力創建紅寺堡區全國易地搬遷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區,讓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續、更有保障。

策劃:劉峰 黃屹

監制:賈茹

攝影:梁宏鑫 高嘉蔚

文字: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