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聚焦黨代會丨寧夏發展和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李郁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加力加速

2022年06月12日19:4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開幕。此次大會是寧夏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6月11日起,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聚焦黨代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寧夏發展和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李郁華。

寧夏回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李郁華(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聆聽了黨代會報告,您有哪些感想感受?

李郁華:報告是一個符合國情、緊貼區情、體現民情的好報告,也是一個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的好報告,更是一個鼓舞人心、令人振奮、催人奮進的好報告,為我們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指明了前進方向、規劃了實踐路徑、凝聚了強大合力。我完全贊成。具體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報告》彰顯了面向未來、闊步前行的奮斗精神。《報告》確立的主題,承載著寧夏的光榮使命、時代重任、責任擔當,展示著寧夏的發展藍圖、美好願景、壯麗篇章,是一份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行動指南和工作綱領。

二是報告激發了繼往開來、團結奮斗的堅定信心。報告從9個方面總結了辦成的大事、干成的難事、完成的實事。同時,報告不掩蓋、不回避,從4個方面客觀闡述了存在的問題,讓我們深刻理解發展環境的“變”與經濟基本面的“不變”,更加堅定了我們克服困難的“必勝信心”、加快發展的“十足底氣”。

三是報告指明了勇擔使命、開創新局的路徑任務。報告堅持了“兩點論”和“重點論”的辯証統一,科學提出了“12345”的發展框架(“1”,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2”,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3”,加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三區建設”﹔“4”,開創經濟繁榮新局面、續寫民族團結新篇章、繪就環境優美新畫卷、創造人民富裕新生活“四新任務”﹔“5”,實施創新驅動、產業振興、生態優先、依法治區、共同富裕戰略“五大戰略”),明確了經濟總量突破7000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接近10萬元,居民人均收入達4萬元左右,城鎮化率達70%左右的目標,既有政策上的有力保障,又有清晰的目標定位,還有穩固的發展支撐,充分體現了自治區黨委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的“大視野”,體現了自我加壓、動真碰硬、攻堅克難的“大魄力”,團結奮斗、實干苦干、奮勇爭先的“大擔當”。

四是報告飽含了初心不改、一心為民的根本宗旨。報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六大提升行動”為抓手,解決一批衣食住行、業教保醫等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民生“加碼”,為幸福“加速”,為生活“加溫”為美麗新寧夏“加力”。

寧夏回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李郁華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結合發改委工作,請您談談如何落實黨代會精神,有哪些思路舉措?

李郁華:一是以強烈的政治意識,穩住經濟大盤。報告指出,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改委將重點做到“三個緊盯”,緊盯目標,把各類目標分解到年度、細化到台賬、落實到項目,一項一項抓落實。緊盯問題,主動識變、應變、求變,對經濟形勢、發展趨勢做到心中有數,對發展症結、難點堵點做到胸中有譜,對解決問題的辦法、措施做到手裡有招,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緊盯進度,把握時機、節奏和力度,提高工作精准性有效性,保持發展連續性穩定性。

二是以強烈的責任意識,擴大有效投資。報告強調,要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性作用,堅持總量、結構、效益相統一,我們將重點做好“四個加強”,加強重點領域投資。樹立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抓高質量項目的鮮明導向,加快黃河黑山峽樞紐等20個重大工程前期和建設進度,為未來發展打基礎、蓄動能、增后勁。加強投資項目管理。明確建設標准、時間節點、進度要求,逐項細化量化、逐個推進落實,層層壓實責任。加強重大項目謀劃。發改委將緊盯國家政策導向、宏觀政策取向、中央資金投向,謀劃儲備一批戰略性、引領性、帶動性的重大項目。加強項目要素保障。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逐一靠實重大基礎設施、產業轉型項目的用地、用水、用能、資金等要素保障。

三是以強烈的發展意識,推動轉型升級。報告指出,加快高質量發展,關鍵在產業轉型升級。我們將重點做到“三個推動”,以創新驅動為引領推動動能積蓄。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放大生產要素效用。高質量建設“東數西算”寧夏樞紐,形成一批典型示范場景和應用。以重點產業為抓手推動聚鏈成群。緊盯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以“六新六特六優”產業為抓手,實施“四項計劃”(新型工業強區、特色農業提質、現代服務業擴容、數字賦能),提高產業鏈創新鏈協同水平。以低碳綠色為方向推動轉型發展。加快風能、太陽能、氫能等新能源發展,改善能源結構偏煤現狀,加快推動產業由高碳向低碳、由傳統向現代轉變。

四是以強烈的緊迫意識,抓好供需銜接。報告強調,統籌供給和需求、消費和投資,加快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我們將重點抓好“三個優化”,優化提升供給結構,促進特色農業、制造業、服務業、能源資源等產業協調發展,推動區內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價值鏈與全國大市場全方位對接、深層次融合。優化高端產品供給,在供給側上,既做“減法”,又做“加法”,推動產品向高端升級、向智能轉型,提升產業價值鏈和附加值。優化服務消費水平,同時鼓勵相關行業抓住商機,利用互聯網等科技手段實現產業優化升級,持續提高服務供給和消費需求的適配性。

五是以強烈的統籌意識,確保穩定發展。報告指出,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我們將堅決守好安全底線、紅線、高壓線,重點做到“三個強化”,強化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加快傳統制造業延鏈補鏈強鏈,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抗沖擊能力。強化糧食能源安全保障底線。堅決守住糧食安全底線,穩步釋放先進煤炭產能,健全煤電油氣產供儲銷體系,增強能源穩定保供能力。強化重點領域風險防范。穩妥化解政府債務和房地產領域風險。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我們將以先行區建設為牽引,科學謀劃發展舉措,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生產力、發展力、競爭力,加快創新、產業、市場、人口四個關鍵變量的塑造,以確定性的戰略布局和創新舉措應對不確定性的外部形勢,持續提升傳統優勢,加快突破新生優勢,深入挖掘潛在優勢,努力走出一條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寧夏實際、反映人民意願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策劃:劉峰 黃屹

監制:賈茹

主持人:劉峰

攝影:梁宏鑫 高嘉蔚

文字: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