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聚焦黨代會丨中衛市委副書記、海原縣委書記佘瑞東:奮力譜寫海原發展新篇章

2022年06月12日11:5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開幕。此次大會是寧夏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6月11日起,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聚焦黨代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中衛市委副書記、海原縣委書記佘瑞東。

主持人:結合海原縣的工作,請您談談如何落實黨代會精神,有哪些思路和舉措?

佘瑞東: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是在全區上下砥礪奮進新征程、喜迎黨的二十大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梁言順書記所作的報告,總結工作客觀全面,分析問題深刻到位,制定目標切實可行,部署任務具體務實,字字體現著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責任和擔當,句句凝聚著開拓進取、砥礪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處處彰顯著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決心和信心,是一個高舉旗幟、守正創新、鼓舞人心的好報告,是一個緊跟核心、緊扣中心、緊貼民心的好報告,完全符合中央精神、體現時代要求、切合寧夏實際、順應人民期待。通過現場聆聽和反復閱讀,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倍增干勁、倍添信心。

中衛市委副書記、海原縣委書記佘瑞東(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一是以大學習把穩思想之舵。組織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反復深入學習,把握精神實質,筑牢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基石。

二是以大討論厚植信心之基。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海原要干什麼、怎麼干”為主題,在全縣范圍內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破除思想桎梏,厚植責任意識,提振發展信心。

三是以大宣傳凝聚團結之力。突出重點亮點,用好各類陣地,推動黨代會精神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進學校、進網絡,不斷匯聚全面建設美麗新寧夏、譜寫海原發展新篇章的磅礡力量。

四是以大實踐彰顯實干之效。對標對表黨代會報告,主動認領任務,拿出具體舉措,一項一項落實,一件一件推進,不達目的決不罷休,不見成效決不收兵。

中衛市委副書記、海原縣委書記佘瑞東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落實高質量發展海原縣有哪些著力點和重點工作?

佘瑞東:海原縣將聚焦報告裡提出的“三區建設”“四新任務”“五大戰略”和市委“五個市”建設戰略部署,找准結合點、切入點、發力點,大抓發展、抓大發展、抓高質量發展,奮力打造“四個示范縣”。

一是奮力打造“鄉村全面振興示范縣”,創造人民富裕新生活。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區,系統闡明了今后五年鄉村振興工作要抓什麼、怎麼抓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問題。海原縣是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當前最為緊迫的任務就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我們將在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的基礎上,緊盯“五大振興”和“兩個高於”,以增加農民群眾收入為目的,以加快農村發展為主攻方向,扎實做好黨代會提出的“六大提升行動”和市委“十大工程”,奮力打造“鄉村全面振興示范縣”。

二是奮力打造“高端肉牛產業示范縣”,開創經濟繁榮新局面。報告提出要把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攻點放在產業上,加快構建具有寧夏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讓我們有了方向、有了目標、有了抓手、有了信心。海原是畜牧業大縣,群眾肉牛養殖基礎好、經驗足、意願強,牛肉營養價值高、口味品質好。我們將按照“六特”產業總體要求,聚焦高端肉牛主導產業,依托中國(寧夏)良種牛繁育中心和寧夏(海原)肉牛交易市場,以西門塔爾、安格斯等良種牛為重點,按照“家庭農場養殖母牛、公司和大戶集中育肥、龍頭企業精深加工”模式,著力優化結構、補齊鏈條、完善體系、提高效益、提升品質,奮力打造全國肉牛“一縣一業”技術體系示范縣和全區肉牛標准化養殖示范縣,實現由跟跑向並跑、領跑轉變。

三是奮力打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縣”,續寫民族團結新篇章。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全面闡述和部署了一系列新目標、新思路、新內容、新要求。海原少數民族佔比76.84%,先后成功創建了全區、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我們將按照報告提出的“5585”創建模式,在鞏固成果、做優品牌、拓展效應的基礎上,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深扎根海原大地,著力構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共同富裕幸福家園、守望相助和諧家園,奮力打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縣”。

四是奮力打造“生態建設示范縣”,繪就環境優美新畫卷。報告提出要堅持全地域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全領域推動綠色發展轉型,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海原縣處於中部干旱帶和南部山區的過渡區域,抓好生態環境保護義不容辭。我們將立足海原“三山一河七流域”空間布局,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重點實施小流域綜合治理、水源涵養、生態修復、防沙治沙、生態經濟林、城鄉綠化美化和污染治理“七大工程”,奮力打造“生態建設示范縣”,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做出海原貢獻、展現海原擔當。

策劃:劉峰 黃屹

監制:賈茹

主持人:李甜甜

攝像:梁宏鑫 高嘉蔚

剪輯:周航

文字: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