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金融助力寧夏高質量發展丨李明珠:全方位多層次參與社會保障體系建設

2022年06月06日09:1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十四五”時期,寧夏將圍繞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大力發展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實現金融實力更加強勁、機構體系更加健全、金融保障更加精准有力、資本市場發展更加高質量、金融現代治理更加完善的主要目標。在新起點上,寧夏金融將有力有效支持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金融助力寧夏高質量發展》特別欄目。

第三期,我們邀請到的是中國人壽寧夏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明珠。李明珠表示,中國人壽寧夏分公司在區內下設22個分支機構,服務網絡遍布城鄉。近年來,公司堅持探索建立自身成長與社會貢獻兼具的商業模式,在發揮保險保障功能、參與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著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助推鄉村全面振興,扶危濟困幫助社會弱勢群體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主持人:近年來,中國人壽寧夏分公司積極參與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針對特定人群開辦了一系列項目。請您介紹一下。

中國人壽寧夏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明珠(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李明珠:近年來,寧夏分公司積極推進“溫暖理賠”,廣泛開展“重疾一日賠”“理賠直付”“理賠快賠”等品牌項目,全面開展電子化服務。同時,扎實推進客戶權益保護,積極開展“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7.8”保險公眾日、金普月等消保教育活動。全力做好大病承辦服務,公司承辦城鄉居民大病保險以來,認真做好各項分保賠付,積極開展合署辦公醫療稽核工作。截至2021年末,寧夏全區大病保險累計承保1610.78萬人,實收保費3.1億元,實際賠付3.73億元。大病保險保大病的作用正不斷增強,為新農村建設提供了切實的就醫保障。

中國人壽寧夏分公司與自治區婦聯聯合舉行“女性健康關愛包”發放儀式。圖片由中國人壽寧夏分公司提供。

在積極參與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方面,寧夏分公司積極探索“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突出重點、惠及民生”的“政府+商業保險”創新模式,針對特定人群開辦了“愛妮保”“夕陽保”“圓夢護航保”等項目,深受社會廣泛好評。比如,“圓夢護航保”項目,是針對殘疾人購買商業保險時障礙重重,買不了、理賠難的問題,分公司立足寧夏實際、發揮公司優勢,積極探索在強化社會風險管理職能方面創新突破。

寧夏分公司聯合寧夏殘聯通過前期一系列的深入座談交流和實地考察調研,於2021年9月舉行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確定了雙方在公益事業合作及保險業務合作等領域7項具體合作內容。公司配合寧夏殘聯形成扶殘助殘合力,聯合開辦了“圓夢護航保”保險項目,成為全國首個針對就業年齡段殘疾人省級全覆蓋項目,探索構建了“政府+公益+保險+關愛”四位一體的工作模式。公司選派干部積極配合各縣(區)殘聯開展“助力殘疾人組織建設”“開展助殘志願服務”“共建愛心服務站”等系列公益助殘工作。並組建中國人壽志願者助殘服務團隊,為殘疾人提供保險金融知識普及、防詐防騙宣講、愛心陪護和助潔等志願服務。今年3月份,公司在“寧夏名片·2022年寧夏品牌提升工程”主題活動中獲得“社會責任貢獻獎”和“行業領軍品牌”兩項殊榮。

主持人:中國人壽寧夏分公司也獲得了“第四屆民生工程示范獎”。請您談談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助推鄉村全面振興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明珠:寧夏分公司推出的“扶貧保”項目自2016年開辦以來,通過“一站式”即時結算的方式在寧夏184家醫院為29392人次的參保人出院實時結算理賠保險金1.07億元。獲得了原國務院扶貧辦、人民日報社評選的“第四屆民生工程示范獎”,被寧夏金融工作局評選為“扶貧創新工作獎”,2020年入選“中國普惠金融助力脫貧攻堅典型案例”。

中國人壽寧夏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明珠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十三五”期間,寧夏分公司有100余人直接參與扶貧工作,共派出9名專職扶貧干部,全區14個定點幫扶點,惠及群眾552戶、2318人,圓滿完成了各項脫貧攻堅任務,公司榮獲區級扶貧攻堅先進集體。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也成為下階段我們的重要任務。接下來,寧夏分公司將持續強化公司黨委政治責任、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繼續加強政企合作,積極開展“鄉村振興健康保”項目,進一步發揮“政府+保險”運作模式優勢,在重點提高脫貧人口風險抵御能力的同時,擴大承保覆蓋人群,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助推鄉村全面振興。

主持人:在全力保障民生需求穩就業大局,以及支持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方面,公司做了哪些工作?

李明珠:近年來,公司積極履行央企責任。2022年,我們大力推進保險代理人“金鷹計劃”及保單服務專員招募工作,著力打造一支學歷較高、能力全面、年齡結構適配的保險代理人隊伍。公司搭建平台、提供資源,代理人自主創業、自我負責,充分體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精神,吸引鼓勵代理人扎根城市社區、縣域和鄉鎮,提供專業化保險服務。

中國人壽寧夏分公司聯合中國銀行寧夏區分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圖片由中國人壽寧夏分公司提供

同時,公司深挖崗位需求,增強校園招聘、社會招聘力度,以切實舉措貫徹落實中央“六穩”“六保”決策部署,積極做好應對疫情穩就業工作。在支持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方面,公司自2017年與自治區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以來,依托中國人壽集團強大品牌實力,在投融資合作、銀行業務合作、養老養生健康醫療服務合作、企業年金、職業年金、金融創新等方面落實推進機制,支持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截至2021年底,在寧夏存量投資金額139億元,重點在銀川地區投放。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全面推進“十四五”各項工作的關鍵一年。中國人壽寧夏分公司將堅持“服務實體經濟、提升保障水平、推進民生工程”的宗旨,為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做出國壽貢獻!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秦瑞杰、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