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建議丨網友建議放開事業編年齡限制 寧夏:合理制定招聘計劃

2022年05月20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5月20日電 (秦瑞杰、高嘉蔚)近日,寧夏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向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留言反映“2022年寧夏事業編制年齡限制“的問題。該網友表示,“固原市生態環境監測站隆德縣工作站今年招聘1人,年齡限制在30周歲以下,請給廣大考生一個明白的說法。”

網友留言截圖。

對於該網友對年齡限制提出的這一問題,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公開回復表示,經核實,固原市生態環境局隆德生態環境監測站在制定2022年公開招聘計劃時,綜合考慮現有4名工作人員,平均年齡為48周歲,最小年齡為43歲,整體年齡偏大,有急需補充年輕工作人員的迫切需求,且隆德縣地處六盤山下,存在海拔高、雨水多、空氣冷,溝梁峁渠較多,環境監測採樣工作條件較為艱苦的實際情況,將招聘崗位年齡條件設置為30周歲以下,符合寧夏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崗位資格條件設置的有關規定。

報名期間,由於該崗位報考人數較少,經固原市生態環境局申請,固原市事業單位招聘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同意,自治區事業單位招聘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審核,於4月18日發布補充公告,對39個崗位資格條件進行變更,其中,固原市生態環境局隆德生態環境監測站年齡條件從“30周歲以下”調整為“35周歲以下”,進一步放寬了年齡條件。調整后,固原市生態環境局所屬4個生態環境監測站設置招聘崗位4個,招聘范圍為“全區”,年齡為“35周歲以下”,學歷為“大學本科以上”,專業要求按類設置“環境與安全類”,整體資格條件設置較寬。從最終報名結果來看,隆德生態環境監測站報名7人,彭陽生態環境監測站報名7人,西吉生態環境監測站報名4人,固原市生態環境監測站報名14人,均達到了規定的開考比例。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公開回復截圖。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在回復時表示,寧夏事業單位招聘計劃,包括招聘崗位、人數、資格條件由招聘單位結合需求自主設置,對於招聘年齡,國家和自治區均沒有統一政策規定。為優化寧夏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年齡結構,自治區在征集招聘崗位計劃時明確,本科及以下學歷層次的崗位一般設置為35周歲以下,招聘單位可結合崗位需求和隊伍現狀以5年為一個梯度設置年齡條件。

綜上,固原市生態環境局隆德生態環境監測站結合崗位需求和自身實際設置招聘年齡條件,且能根據報名情況及時變更資格條件,放寬年齡要求,符合寧夏事業單位招聘政策相關規定。但也反映出在設置資格條件時缺乏理性、不夠科學,沒能充分考慮所處地域、工作環境、生源數量等因素,給一些有意向報考的考生帶來不便和不理解。已對固原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和生態環境局的做法提出要求,希望以此為鑒,舉一反三,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科學合理制定招聘計劃,更加注重聽取考生意見建議,給予更多考生報考機會。 

(責編:高嘉蔚、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