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丨姚永偉:加快打造黃河流域環境優美的塞上江南

2022年05月1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寧夏是沿黃九省區中唯一全境屬於黃河流域的省區。近年來,銀川市把全市擺在黃河流域乃至更大區域去考量,提出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示范市,率先在全國以立法形式將每年6月設立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主題宣傳實踐月”。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特別欄目。

第一期,我們邀請到的是銀川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姚永偉。姚永偉局長介紹了自銀川市“改進作風 提升質效”專項行動開啟以來,銀川市生態環境局聚焦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的突出問題所做的整改工作,以及如何深入開展“銀川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主題宣傳實踐月”活動等。

主持人:自銀川市“改進作風 提升質效”專項行動開啟以來,銀川市生態環境局聚焦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的突出問題,做了哪些整改工作?

銀川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姚永偉(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姚永偉: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銀川市問題11個,其中銀川市生態環境局牽頭整改問題4個。對此,我們積極排查同類問題,發現銀川市10個農村污水處理站存在建管不到位問題。

比如,“興慶區掌鎮污水處理廠污水外溢問題”,通過排查分析,發現污水處理廠處理能力不足是導致污水外溢的根本原因,對此制定了“擴容增量”的解決方案,實施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在確保污水處理能力與污水處理需求相匹配的同時,為城市發展預留了一定空間。目前污水處理廠出水已正常達標排放,有效解決了掌政鎮下雨天內澇及污水外溢問題。

還有“金鳳區三一支溝解放溝和永寧縣東方渠黑臭水體問題”。我們發現三一支溝部分斷面溝道保潔不到位、清理水草不及時,導致水體黑臭﹔造成永寧縣東方渠水體黑臭主要原因為冬春季渠道沒有水體流動,雜草、樹葉淤堵壩口。對此,立即對非法排污口進行封堵,嚴厲打擊偷排污水、偷盜垃圾等行為。通過工程措施,加強對解放溝、東方渠水體治理,同時採取清理打撈溝道水草、岸線垃圾、溝底清淤、嚴查違禁農藥使用,加強水質監測等手段解決水體黑臭問題。目前金鳳區三一支溝、解放溝和永寧縣東方渠已經消除黑臭。后續我們將堅持當前與長遠、治標與治本相結合,健全完善各項制度機制,加強監督檢查,定期開展“回頭看”,堅決杜絕已整改問題反彈或死灰復燃。

截至目前,銀川市11個披露問題整改完成過半,6個問題已經完成整改,1個問題部分完成整改,4個問題正在加快推進﹔7個“舉一反三”問題,2個已基本完成整改,計劃近期報請驗收,5個問題正在有序推進。我們也於4月22日印發了《關於加快銀川市各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曝光問題整改的通知》,進一步明確任務時限,要求各牽頭單位增補措施、加大力度、加快速度,高質高效完成問題整改,向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下一步,銀川市生態環境局將持續在細化措施、統籌兼顧、完善機制等方面下功夫,確保各級各類反饋問題按期銷號,讓整改成效經得起檢驗。

銀川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姚永偉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主持人:2021年,銀川市率先在全國以立法形式將每年6月設立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主題宣傳實踐月”。在今年這個特殊的年份,銀川市將如何深入開展“銀川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主題宣傳實踐月”活動?

姚永偉:寧夏是沿黃九省區唯一全境屬於黃河流域的省區,在全國生態格局中的地位十分重要。2021年10月,銀川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次會議作出設立“銀川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主題宣傳實踐月”的決定,率先以立法形式將每年6月設立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主題宣傳實踐月”,目的是讓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提升人民滿意度、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和展現美麗銀川形象的出發點,為銀川市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奠定重要基礎。

今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寧夏將召開第十三次黨代會,同時也是銀川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主題宣傳實踐月”開展的第一年,我們重點以塑造品牌為載體、以開展活動為抓手,從“宣傳”和“實踐”兩方面協同發力,持續拓展“實踐月”影響力,推動“實踐月”走深走實,獻禮二十大、喜迎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

宣傳方面,一是計劃5月下旬召開銀川市生態環境新聞發布會,對外宣傳推介“實踐月”內容,公布2022年“實踐月”logo,發布主題宣傳視頻等。二是計劃與寧夏生態環境廳聯合舉辦2022年“6·5環境日”暨“銀川市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主題宣傳實踐月”啟動儀式,向銀川市生態環境保護志願者隊伍授旗,開展“喜迎二十大 綠色向未來”騎行等活動。三是開展“百名人大代表宣講百場環保法促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活動”,通過宣講解讀活動,解讀環保相關法律法規等,有效提高市民環保理念。四是開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看銀川”大型主題採訪活動,邀請中央、自治區、銀川市主流媒體深入基層一線進行集中調研採訪,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溫度”的新聞通訊報道,講好銀川保護黃河故事,唱響保護黃河主旋律。五是舉辦“綠色發展—大數據賦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論壇”,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優秀企業代表和人才團隊圍繞以大數據產業發展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開展交流研討,為“實踐月”賦能。

實踐方面,一是舉辦“2022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放魚日”活動,通過放流黃河經濟魚類苗種,啟動禁漁期交叉執法,集中銷毀黃河禁漁執法收繳的“三無船舶”違規網具等活動。二是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志願服務活動,組織生態文明教育志願服務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進農村、進企業活動,推動形成全民參與生態環境保護的社會行動體系。三是開展“兩代表一委員”、群眾走進企業看環保活動,組織企業周邊群眾、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走進企業看環保,通過現場觀摩體驗、互問互答等方式,促進企業與公眾的雙向溝通。四是開展“百家企業亮承諾 共構綠色發展”活動,組織100家重點排污企業簽訂“企業環境管理自律承諾書”+“送法入企”“現場觀摩”“專家指導”等“100+”系列活動,引導企業積極履行環境保護主體責任,構建企業環境管理自我約束新機制。

啟動儀式后,銀川市生態環境局會陸續組織實施,希望廣大網友能夠積極參與、建言獻策。確保“實踐月”落地見效,積極營造“全民動員、全民參與、全民共創”的濃厚氛圍,奮力推進全市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突破,加快打造黃河流域環境優美的塞上江南。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秦瑞杰、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