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中衛大數據產業雲起雲涌

2022年05月06日09:2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寧夏移動數據中心美團雲三期項目已進入機電安裝階段,將於6月底竣工,7月投產﹔中國電信數據中心項目二期建設全面啟動﹔雲計算中心建設項目正在抓緊進行場地平整和基礎施工……

今年,中衛市共有20個重大新興產業培育發展項目被列入自治區“六個一百”重大項目“盤子”,其中,雲計算和大數據項目佔比超一半。

“一期工程機架上架率已超90%,二期機架項目在圖紙階段就全部預售完畢。”日前,中國聯通有限公司中衛分公司總經理陳志鵬介紹。

近年來,憑借得天獨厚的地理資源、氣候條件及國家利好政策,中衛雲計算和大數據產業蓬勃發展。

2020年12月,中衛獲批國家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與杭州、深圳、上海同為“互聯網直轄市”,數據交換不再“繞路”,內容提供商、電信運營商直接互聯互通。

2021年5月,中衛獲批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樞紐節點。作為全國8個國家樞紐節點之一,重點承接國家“東數西算”任務,列入國家新基建主要支持區域。

至此,中衛一躍成為全國首個“雙節點”城市。

近年來,中衛將雲計算和大數據產業確立為轉型追趕、高質量發展的“一號工程”。通過引進百余家雲計算及配套企業建成亞馬遜、美利雲、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6個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阿裡巴巴、京東、美團等一批雲制造、雲服務、雲應用項目也相繼落戶中衛。

同時,中衛市借助網絡通道優化升級,成為互聯網時代北京、上海、深圳等網絡節點城市的“數據郊區”及雲計算產業一線城市。“可以說,雲計算集群效應正在凸顯,發展勢頭強勁。”中衛市主要領導表示,當前更要順應數字經濟發展大勢,“乘勝追擊”。

中衛市堅持存量提升,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的發展理念,持續培育增長新動能,新建美團雲三期、樂寧分布式儲算中心、廣東浩雲等9個項目,續建亞馬遜二期、中國電信一期、中國聯通二期等8個項目。

“‘東數西算’通過構建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一體化的新型算力網絡體系,將東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導到西部,優化數據中心建設布局,促進東西部協同聯動。而傳輸網絡是寧夏推進‘東數西算’的關鍵一環。”中衛雲計算和大數據產業發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被列入自治區“十四五”期間數字樞紐建設重大工程的中國移動(寧夏中衛)數據中心二期工程建設已全面啟動。

“寧夏移動將發揮本地龍頭企業優勢,持續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力度。”寧夏移動算網運營中心負責人介紹,寧夏移動3年內將投資3.34億元,打造構建“12580”時延圈。

借著“東數西算”的熱浪,浪潮集團等國內一批數字行業龍頭企業紛紛將投資目光轉向國內唯一“雙節點”城市中衛……

4月中旬,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寧夏節點第三次線上招商推介會在銀川舉辦,通過視頻會議形式精准對接了騰訊等多家企業。

“經過線上溝通和前期多次對接,這次招商工作成效顯著。”中衛市雲計算和大數據產業發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移動雲寧夏節點建設初期投入5000萬元部署公共服務業務平台,開展算力調度等功能拓展﹔浪潮集團將建設寧夏浪潮雲智算中心,作為寧夏樞紐的計算力生產中心和供應中心,在浪潮集團層面推動生產基地落地……

“我們十分看好寧夏,對到寧夏投資參與樞紐建設滿懷期待。”龍芯中科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總裁張戈表示,該公司計劃在寧夏建設信創產業生態,力爭3年內建設成為產值過百億級的信創產業園區。

“中衛將持續跟進參會企業,盡快落實合作項目,高質高效推動寧夏樞紐建設,為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作出貢獻。”中衛市雲計算和大數據產業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房名名 見習記者 李昊斌 姬 禹)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