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讓思政課“活”起來|蘇潔:思想引領、強化實踐 積極主動融入大思政體系中

2022年05月05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思政課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課教師隊伍責任重大。在“五四”青年節前夕,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讓思政課“活”起來》特別欄目。

第四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寧夏回族自治區團委學校部部長蘇潔。她講述了思政課如何與社會實踐相結合,以及共青團如何更積極主動的融入大思政體系中等。

“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寧夏回族自治區團委學校部(少年部)部長蘇潔表示,用愛國主義精神滋養青少年,為他們的成長注入強大精神動力,教育引導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棟梁之材。

蘇潔舉例來說,固原市弘文中學連續二十多年組織學生徒步54公裡祭奠英烈,經過長途跋涉親身感受黨的先驅們走過路的艱難險阻。類似這種活動內容豐富,學生們能從中體會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麼來之不易,最重要的是通過祭奠英烈將愛國主義的種子埋入每個孩子的心靈中。“對於現在大多數生活在蜜罐中的孩子們來說,這樣的親身體驗遠比從書本上、電視裡看到的更深刻。”

蘇潔講述,在中寧大戰場有一個愛心小院,每年暑假都有來自復旦大學、南京大學、青島科技大學、寧夏大學的“三下鄉”實踐團隊去給農村的孩子們輔導作業、講解授課,講革命先輩的歷史、講現在的幸福生活。

寧夏回族自治區團委學校部(少年部)部長蘇潔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他們在給孩子們講北京的故宮、上海的迪士尼、青島的大海時,我們能從孩子們睜大的眼睛裡,看到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未來的期待、對自己的鼓舞。”蘇潔說,自己相信,這樣的對比、感受和激勵,能讓孩子們更堅定的熱愛祖國、點燃為國奮斗的激情、更能讓他們投身到偉大祖國的建設中去。

蘇潔認為,在教育過程中,實踐育人是共青團吸引和凝聚青少年的重要環節,因此突出實踐教育內容、設計好實踐載體是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徑。

2021年,寧夏回族自治區團委組織全區80名農村困難中小學生到北京參加研學營,孩子們去了清華園、參觀了國家博物館,看了《復興之路》等等。“同事告訴我,很多孩子連縣城都沒出過,第一次坐火車到北京,孩子們都舍不得睡覺,每一眼都深深刻在心裡,這段經歷一定會成為他們最美好的記憶。”

寧夏回族自治區團委學校部(少年部)部長蘇潔(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在利通區,自治區團委充分利用王蘭花奶奶的志願服務事跡,讓少先隊員們通過“小蘭花”志願服務,到學校打掃衛生、到周邊社區宣傳環保知識,甚至是到黃河岸邊植綠護綠。在重要傳統節日、重大節慶和紀念日,區團委堅持開展有情感、有深度、有溫度的實踐教育活動,讓學生在實踐中更加深刻地了解歷史、理解知識,在不斷加深對思政課的感性認識中,推動“理性飛躍”。

“近年來,我們持續深化青少先思想引領、強化社會實踐活動,積極主動的融入大思政體系中。”蘇潔介紹,在黨史學習教育的基礎上,自治區團委要特別組織開展好“喜迎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實踐活動,通過主題團隊課等活動,讓孩子們深埋愛國主義種子。在大學生中,抓好“政治理論+社會實踐”的培養機制,深化共青團“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

同時,開展各類團員、少先隊員向社區報到、大學生社區實踐計劃和“三下鄉”、“返家鄉”社會實踐活動,建立少先隊校外實踐教育營地(基地)建設,打造“少先隊實踐教育地圖”,用好社會實踐活動帶來的鮮活素材和案例。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梁宏鑫

攝像:周航

剪輯:梁宏鑫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楊婷、秦瑞杰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