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平凡的奮斗者丨李佔國:以滾燙的心點燃干事創業的激情之火

2022年04月30日06:5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有那麼一群人,他們耕耘於基層,兢兢業業做好每件事,以日復一日的實際工作,守護著我們,他們就是平凡且閃耀的奮斗者們。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平凡的奮斗者》特別欄目。

第二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寧夏公路管理中心石嘴山分中心大武口公路養護站養路工李佔國,他向網友講述自己29年來,如何傳承老一輩養路人的精神,勤勤懇懇扎實工作,為公路養護事業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2008年,李佔國被評為全區交通行業“百佳標兵”稱號﹔2011年榮獲全國公路系統“模范養路工”稱號﹔2015年被授予“寧夏石嘴山市勞動模范”“全國交通技術能手”稱號﹔2016年榮獲寧夏回族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章、“十佳養路工”,同年十月獲得中國技能大賽筑路機械技能競賽“二等獎”﹔2017年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2022年入選交通運輸部第一屆“最美公路人”。

寧夏公路管理中心石嘴山分中心大武口公路養護站養路工李佔國(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梁宏鑫攝

李佔國的父親就是一名養路工。1993年,他從父親手中接過鐵鍬和掃把,來到國道109線新村道班成為一名養路工。“我父親算是‘路一代’,父親總說‘修橋補路子孫全’,老一輩養路人敢於吃苦、耐於勞作的精神深深的影響了我。”曾經條件艱苦,缺乏機械設備,大部分工作靠的是人力,看著父親手上的老繭,年少的李佔國總說將來要讓父親歇著,自己挑起擔子幫父親分擔。長大后,他真的接過了父親手中的重擔,以路為業、以站為家,赤誠為路無怨無悔。

29年來,李佔國一步一個腳印,用一雙手、一支掃把、一把鐵鍬,從學徒到操作能手,從普通職工到模范標兵,不管是在深更半夜還是午休時間,災情電話一響,立馬奔赴現場。“我就是要將老一輩養路人的精神傳承下去,時刻不忘父親的教誨。”李佔國說。

“他身上總是有一股不服輸的勁,頑強地追求著自己的事業。”李佔國的同事說。

2018年8月,突如其來的暴雨造成石嘴山分中心S303線汝箕溝段泥石流水毀險情。夜裡十二點多,李佔國接到電話,面對災情他迅速組織並帶領全站職工趕赴搶通現場,在暴雨中開著裝載機清理石方。“雨大到雨刷都刷不及,其實心裡也挺害怕的。”李佔國面對滾石隨時塌方的危險,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順利打通因泥石流造成擁堵的數十裡路段。

寧夏公路管理中心石嘴山分中心大武口公路養護站養路工李佔國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梁宏鑫攝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李佔國視工作崗位如戰場,毅然決然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日子,主動申請前往車流量最大、人員最多的臨時檢測站,運送物資、車輛登記、噴洒消毒液等等,隻要是與防疫相關的工作,他都積極主動承擔。為打贏疫情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力量。

“模范養路工”“勞動模范”“全國交通技術能手”……李佔國默默耕耘、無私奉獻,取得了不少成績。2022年,李佔國又入選交通運輸部第一屆“最美公路人”。

“榮譽是對我過去成績的肯定,付出被肯定是幸運的,但我要放下榮譽,繼續扎扎實實、勤勤懇懇的工作。”李佔國在工作中,秉持工匠精神,刻苦鑽研、精益求精。他秉承著“辦法總比困難多”的理念,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成長,先后通過初、中級養路工考核,並取得各級別崗位証書。

“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李佔國說,要在自己的崗位上,以一顆滾燙的心,點燃干事創業的激情之火,以無私的奉獻精神,感染著大家、激勵著大家。要用取得的成績和榮譽在工作中加倍地奉獻給單位,回報給社會,為公路養護事業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張海峰、秦瑞杰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梁宏鑫、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