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喜看老區新變化︱寧夏鹽池:鹽鹼地養起螺旋藻

2022年04月29日10: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喜看老區新變化

“啥!鹽池裡還能養螺旋藻?”聽說沙漠裡建起了螺旋藻加工廠,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鹽池縣打鹽近30年的張孝想去一探究竟。

穿過幾片鹽鹼地,翻過幾座黃土梁,來到毛烏素沙漠的南緣,鹽池縣怡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就建在這荒灘地上。“鹽鹼地非常適合螺旋藻的生長。”公司生產廠長黃秀群介紹,公司落戶鹽池,看上的就是這裡豐富的鹽鹼資源。黃秀群說:“螺旋藻生長周期隻要4天。1500畝的大棚產區,一年就能生產螺旋藻片700噸,年產值7000多萬元。”

隨著生態保護政策的推行,2005年以后池鹽停產,可全縣4.7萬畝的鹽鹼水資源不能浪費。近年來,鹽池縣引進東部的漁業養殖、藻類加工企業,建起萬畝鹽鹼生物科技產業園。

智能化的螺旋藻養殖大棚裡,攪拌機不停轉動。望著池裡慢慢浮起的螺旋藻,張孝有些心動:“我能不能也干這一行?” “怎麼不能?”同行的鹽池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胡建軍說,“縣裡去年下了文件,支持通過‘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參與螺旋藻規模化養殖,每棚每戶都有補助。”

走出大棚,張孝感慨:“要不是親眼所見,誰能想到沙漠裡還能養螺旋藻,老鹽池煥發了新活力。”(記者 秦瑞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9日 第 06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