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寧夏鹽池:遠程診療讓患者就醫“零距離”

2022年04月28日09:20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在寧夏鹽池縣,醫生在固定時間地點坐診、患者挂號看病的傳統醫療模式帶來的醫療資源有限、百姓就醫難的問題如今正被逐漸化解,醫療部門通過“互聯網+醫療”遠程問診,最大限度地提升服務質效,滿足百姓的就醫需求。

圖片1.png

圖片2.png

臨近下班時,剛干完農活的王潤花急匆匆地趕到鹽池縣花馬池鎮中心衛生院,訴稱自己頭暈、頭疼、睡眠不好的症狀已經持續一個月左右了。醫生詳細了解情況后幫她挂了鹽池縣中醫醫院的專家號,立即通過遠程交流的方式與中醫院專家確定治療方案。王潤花說,這種不用跑路又省錢就能享受縣級醫院大夫的看病方式,真是太好了。

圖片3.png

圖片4.png

說起遠程診療帶來的便利,花馬池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王娟告訴記者,一年前她接診過一位糖尿病患者,在做膽囊微創手術的前幾天血糖一直居高不下,患者本想去鹽池縣醫院調理卻因行動不便、子女不在身邊無人陪護的現實原因而不能前往,她便幫助患者通過遠程問診挂了鹽池縣醫院腎內科專家號,專家根據患者病情確定了治療方案,跟蹤隨訪一個星期后,患者血糖就降了下來,一周后在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順利進行了膽囊微創手術。遠程問診在鹽池縣不僅連通在縣鄉之間,更貫穿在縣村之中。

圖片5.png

這樣的遠程會診在鹽池縣已經屢見不鮮。據了解,鹽池縣醫療健康總院通過建立遠程診療、遠程影像、遠程心電、遠程超聲、遠程檢驗、遠程教學中心“六大中心”,遠程視頻門診、視頻查房通道“兩大通道”,構建縣鄉村一體化診斷、治療、管理信息平台,實現了“檢查在基層,診斷在縣級”的目標,形成了“縣級醫院舍得放、鄉鎮醫院接得住、患者願意去”的診療新格局。

截至目前,鹽池縣遠程醫學影像中心已上傳影像5萬余人次、上傳心電圖6.5萬余人次,遠程視頻門診1200余人次。同時,通過建立縣鄉村電子病歷數據庫、健康檔案數據庫,實現了醫生與患者、醫生與醫生、機構與機構之間的“三聯動”,有效推進了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動深入開展。(記者 楊洲 通訊員 司苗霞 張博)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