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非遺剪紙講好民族團結進步故事

2022年04月27日09:00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56個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大家互相幫助、互相團結,共同富裕,共同走向新的生活。”4月26日,靈武市絲綢剪紙非遺傳承人趙衛娣對記者說。

  今年以來,靈武市城區街道東盛街社區積極發揮轄區內非遺傳承人的作用,通過聯合文化館、圖書館等單位,引導和鼓勵非遺傳承人行動起來,帶領廣大社區居民學習非遺傳統技藝,促進民族團結進步,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在靈武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公園,靈武市級非遺傳承人趙衛娣的剪紙技藝培訓,引起社區居民的極大興趣。主題公園非遺展示中心的桌子上擺滿了剪紙的各種材料、工具,在趙衛娣的帶領下,不一會兒,一張張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紅石榴”剪紙作品就誕生了,小小剪紙剪出了“中華民族一家親”的濃厚氛圍,大家欣賞著彼此的作品,臉上洋溢著笑容。

  為了扎實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趙衛娣用一把剪刀、一張張紅紙,剪出了一幅以“56個民族一家親”為主題的剪紙長卷,讓各民族的形象躍然紙上。通過剪紙展示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的面貌,引導大家珍惜當前民族團結的大好局面,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用非遺剪紙的方式講好民族團結進步的好故事。

  趙衛娣告訴記者,創作56個民族剪紙長卷用了40多天時間,主要表現56個民族獨特的服飾風採,以及各民族特殊的風土人情,讓大家了解民族團結知識和各民族不同的文化。

  東盛街社區負責人表示,接下來社區將繼續通過搭建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載體平台,持續開展好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通過有針對性的活動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