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特殊教育學校高二學生馬奕菲:琴弦之上 青春飛揚

記者 張 文
2022年04月27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搭弦,拉弓,琴聲響起。北京冬殘奧會閉幕式上,來自寧夏特殊教育學校的16歲視障女孩馬奕菲身著禮服,款款走上舞台,演奏小提琴曲《雪花》,全場屏息聆聽。

那一刻,自幼失明的她,奏響的是沁人心脾的旋律,更是熾熱青春的贊歌。

自幼失明,音樂照亮成長

上學、考試、練琴……高二學生馬奕菲,與普通女生沒有兩樣:憧憬著大學生活,偶爾也會為學習發愁。

除了一樣——兩歲那年,因患視網膜母細胞瘤,她被迫摘除了眼球。從此,她眼前便一片漆黑。

父母百般疼愛,從小手把手教會她如何吃飯穿衣、依靠手杖走路。漸漸地,媽媽發現,年幼的馬奕菲特別喜歡撫摸家裡的那架立式鋼琴。而且,小姑娘記憶力好,有的曲子聽兩遍就能跟著哼出來。何不讓她學音樂?

就這樣,5歲的馬奕菲開始學鋼琴。無法讀曲譜,父母就把譜子一遍遍念給她聽——不難想象,為了達到常人的練習效果,馬奕菲付出了百倍努力。除了在特殊學校上文化課,她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拿來練琴,往往一練就是四五個小時。

“我喜歡聽小提琴曲,可以學嗎?”馬奕菲9歲時的這個要求讓媽媽犯了難:學鋼琴已經很吃力,小提琴的難度可不亞於鋼琴。

“我來教!不收學費。”北方民族大學器樂系主任韓春得知后,主動提出教馬奕菲拉小提琴。韓春拉琴做示范,馬奕菲則摸著她的手、胳膊和背來學習基礎動作。

枯燥的練習並沒有磨滅馬奕菲的興趣。“音樂帶給我快樂,琴聲響起的時候,我仿佛就能看到亮光。”她說。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鋼琴業余八級和小提琴五級考試中,馬奕菲都是一次通過。

學習作曲,開啟千裡求學

演奏水平日臻成熟,馬奕菲開始參加音樂演出,觀眾的掌聲、紛至沓來的榮譽讓她對未來充滿信心。在父母的鼓勵下,她決定報考藝術類院校的作曲專業。

2018年開始,她在媽媽的陪護下,每個周末從銀川到北京學習作曲和樂器。母女倆乘坐周五晚上9點的火車,周六清晨抵達北京。然后,又乘坐地鐵和公交,在作曲、小提琴等課程之間輾轉。過完繁忙的周末,再連夜趕火車在周一清晨回到銀川。

無數個夜晚在漫長的旅途中度過。列車疾馳在北方的平原,窗外的黑夜沉寂如海,馬奕菲卻迎來難得的閑暇:一上車,她就戴上耳機聽音樂,小提琴協奏曲是她的最愛——《梁祝》的淒美婉轉,《四季》的優美旋律,都讓她沉醉。

學音樂對這個普通家庭來說並不輕鬆。交通費和課時費已是一筆不小的開支,父母還東拼西湊買了一台二手三角鋼琴,代替立式鋼琴供她練習。媽媽平時忙工作,周末陪著她在求學之路上奔波,卻從來沒有跟女兒叫過一聲苦。在家人濃濃的愛意中長大,馬奕菲格外懂事。在學好音樂的同時,為了不落下文化課成績,她時常學習到深夜。

登台演出,綻放美麗青春

得知北京冬殘奧會閉幕式需要一名小提琴手,馬奕菲心懷憧憬地報了名:“還從沒去過這麼大的舞台,萬一能選上呢?”

多年的勤學苦練,豐富的演出經歷,讓馬奕菲獲得青睞。3月9日,她接到通知,“立刻赴京,准備參演。”

4天后就是閉幕式,時間緊迫,馬奕菲和媽媽當天深夜就乘飛機抵達北京。飛機上,媽媽把新曲譜念給她聽,她在心裡細細揣摩著指法和運弓,下飛機時,已經“心中有譜”。

留給她的練習時間並不多。到北京的第二天下午,便是在閉幕式現場彩排。彩排期間,曲譜一直在修改完善,這意味著演奏技巧也得不斷調整。要在短時間內適應修改變化的曲譜,這讓馬奕菲心情忐忑起來。

馬奕菲的小提琴老師、青年小提琴家曹煜涵及時伸出援手——無法趕往彩排現場指導,她便通過視頻,為馬奕菲講授曲譜的演奏要點。“奕菲有音樂天賦,學得很快,演奏一定會成功!”曹老師的鼓勵讓馬奕菲找到了自信。

閉幕式上,馬奕菲穿上粉紅色禮服,在志願者引導下,從容登台。悠揚婉轉的旋律從她的指尖流出,征服了現場聽眾。“正式演出比每次排練都拉得好!”曲終的那一刻,守在屏幕前的媽媽終於長吁了一口氣,兩行熱淚隨之落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7日 第 11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