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環保

北京PM2.5濃度大幅下降

記者 李紅梅
2022年04月18日14: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藍天白雲福祉增(新時代新作為)

“這幾年,北京空氣越來越好,上班路上能一眼看到西山的天氣越來越多了!”北京市朝陽區居民張玲說。工作日的早上,張玲都會駕車從朝陽區到海澱區上班,路上能否看清遠處的西山,是她判斷空氣質量的直觀感受。

前段時間,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期間,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36微克,藍天白雲頻頻亮相國內外各大媒體,“北京藍”刷了屏。

北京曾經深受空氣污染困擾。2013年,我國開始全面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北京也向PM2.5等大氣污染物宣戰。連續實施清潔空氣五年行動計劃、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和“一微克”行動,北京市針對復合型污染特點,綜合防治工業、機動車、燃煤、揚塵等方面的污染。

科學施治,協同治污。北京率先在全國建立城市空氣質量預測預報體系,先后3次開展PM2.5來源解析,為精細化治污提供技術支撐﹔建成“天空地”一體化、智能化的空氣質量網格化監測系統,實現顆粒物監測全覆蓋,更清晰識別污染源﹔與周邊地區聯防聯控、協同治理。各項措施壓茬推進,環境效益逐步顯現。

近年來,北京空氣質量持續顯著改善。去年,北京市空氣質量首次實現全面達標,PM2.5年均濃度降到每立方米33微克,與2013年相比下降63.1%,PM2.5和臭氧首次同步達標。在空氣質量大幅改善的同時,經濟持續增長。“我們將認真總結經驗,不斷為公眾提供更加優質的生態環境產品。”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於建華表示。

北京已進入減污降碳協同治理新階段,將持續調整產業結構,深入推進“一微克”行動和區域聯防聯控聯治,讓“北京藍”常在。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