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联防联控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2022年02月15日09:1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近期,受降雪天气影响,宁夏部分地市大气扩散条件不利相继产生污染天气。2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针对近日出现的污染天气,宁夏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积极应对。

今年1月以来,宁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3.9%,优良天数同比减少2.4天,全区平均重污染天数为2.2天。根据2月8日至11日自治区空气质量深度分析专班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分析,2月11日银川市、石嘴山市出现短时中度及以上污染;2月12日银川市、石嘴山市轻度至中度污染;2月13日银川都市圈以轻度污染为主。

2月9日16时,石嘴山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出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270余人次检查企业105家次,查封平罗县福翔炭素有限公司普锻炉上料口、宁夏银建卡奔活性炭有限公司筛分车间,对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电石三分厂两条兰炭烘干窑实施查封立案。2月9日,银川市和中卫市先后发布大气攻坚调度令,持续加大污染防控力度,严查无组织焚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等行为。其中银川市查处大型货车闯禁行3起,冒黑烟6起;拆除贺兰中小创业园片区家具企业暖炉;中卫市众一家园项目建筑工地全面停工。宁东基地出动生态环境20余人次,现场核查重点企业的减排限产措施落实情况,批评纠正密闭不严的机动车25辆次。

2月9日至今,吴忠市生态环境部门排查宁夏华吉生物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排查在建工地14个、商混站及检测机构12家,下发大气污染整改通知书4份;吴忠市各县(市、区)政府,太阳山和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强化汽尘、扬尘、煤尘、工业污染源管控,全力应对污染天气。固原市督查检查宁夏金昱元广拓能源有限公司、宁夏兴昊永胜盐业科技有限公司、宁夏金昱元资源循环有限公司等重点工业企业,确保污染治理设施高效运行。检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散煤燃烧及清洁煤配送中心煤质,确保煤质安全。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市及宁东基地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推动了各项应急减排措施的落地落实,有效降低了重污染天气期间污染峰值、缩短污染时长。 (记者 李锦 实习生 杨盛纪)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