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大球蓋菇:從“試種菇”到“推廣菇”

2022年04月15日09:37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4月14日,走進寧夏農林科學院園藝研究所的實驗基地,一朵朵白色菌杆、傘面赤紅的蘑菇冒出地面,宛如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散發出淡淡的甜香。

“好看的蘑菇並不一定有毒,這種蘑菇叫大球蓋菇,又名赤鬆茸,是國際食用菌交易市場的十大菇類之一,一種珍稀名貴食用菌,營養豐富,經濟價值較高。吃起來香味濃郁,唇齒留香,可與野生鬆茸相媲美,而且富含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及維生素。”寧夏農林科學院園藝研究所食用菌花卉研究室主任王海霞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20世紀90年代福建開始對口幫扶寧夏,利用菌草技術幫助當地農戶脫貧致富,用農作物秸稈栽培的香菇、平菇等食用菌早已成為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閩寧協作推動寧夏農林科學院園藝研究所與福建省農業科學院合作,持續在這一領域深耕。

2015年,福建省農業科學院食用菌研究所向寧夏農林科學院園藝研究所提供了優良的大球蓋菇種質資源,並共同篩選出適宜寧夏栽培的優新種質資源進行首次示范種植。在福建省農業科學院與寧夏農林科學院共同建成的閩寧食用菌研發中心,科研人員在大球蓋菇種質資源引選、栽培基質創制等方面取得了技術突破,集成了優質高效綜合配套栽培技術。如今,成功示范種植出這種珍稀名貴食用菌,在溫室、拱棚、林下均可栽培,還在菌種保藏、利用寧夏當地農林生物質資源等技術方面取得成功。

“我們構建的蘋果林下套種栽培新模式,實現了‘以果養菌、以菌促果’,在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農戶收入的同時,將採收后的菌渣就地還田,減少了施肥成本、改善了生態環境,實現了零污染,為我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新的技術支撐。”寧夏農林科學院園藝研究所副所長李冬說,保守計算每畝鮮菇產量在3500斤至5000斤,按每斤10元計算,減去成本每畝可淨收入2萬至3萬元,這將成為農民致富的新經濟增長點,讓食用菌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發揮重要作用。

目前,此技術大規模推廣條件已成熟。(記者 張濤 劉惠媛)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