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急難愁盼丨網友反映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安裝難 回復:進行現場勘查並積極推進

2022年04月14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4月14日電(秦瑞杰、趙茉鈺)“我想在購買的車位上安裝充電樁,但是小區物業不同意。”近日,寧夏銀川市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反映在小區安裝充電樁時遭受物業阻攔。

網友表示,她於兩個月前購買了一輛新能源車,向國家電網申請在自家地下車位安裝一個充電樁,申請通過后,電網工作人員也上門准備安裝。而就在安裝的時候,卻被物業以電容量不足為理由拒絕了。

“物業經理說,如果准許我們安裝,后期越來越多車主安裝的話會導致電容量不足,這樣對別的業主不公平,所以不能給我們開這個‘口子’。”該網友希望物業服務企業在充電設施建設時發揮積極作用,予以配合,向業主提供便利。

網友留言截圖。

收到留言后,金鳳區物業管理服務中心對相關情況進行回復。經核實,金鳳區朗詩台小區建成於2015年8月,園區地上實行人車分離的管理模式。截至目前,陸續有8位業主向物業公司提出申請,要求在地下停車位上安裝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為規范小區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安裝管理,物業公司請專業電器工程師和供電部門對小區地下車庫用電負荷進行現場勘察,根據一台新能源充電樁的用電負荷1000W-2000W計算,現有配電室隻能允許2台充電樁同時使用。

為積極推進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安裝,並統籌管理地下車位,物業公司已協調轄區居民委員會、地庫產權單位(開發商)及供電部門等相關單位共同協商解決小區新能源汽車充電難的問題。目前,地庫產權單位(開發商)同意提供公共區域用於安裝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供廣大業主使用,物業公司和新苑社區居委會正在協調專業的充電設施運營企業和供電部門進行現場勘查,並積極推進此項工作。

隨著新能源汽車越來越普及,充電樁安裝難成為不少市民購買新能源車的顧慮。目前而言,寧夏充電設施總體規模較小。分地市來看,各地市建設發展差距較大﹔分類型來看,公共充電設施數量較多,私人充電設施數量較少,大多私家電動汽車主要依靠公共充電設施滿足充電需求。

對於老舊小區充電容量不足的問題,國網電力公司表示,會根據各地上報的項目,編制配套電源改造等計劃項目,針對居民申請充電樁的情況,可在具備條件的小區地上公共停車區域建充電樁,以滿足有充電需求居民的需求。

近日,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印發了《寧夏充電基礎設施“十四五”規劃》,為解決“充電難”指出方向。至2025年底,寧夏將規劃建設充電樁累計達到6000個,可滿足約3萬輛電動汽車充電需求。同時提出,要落實住宅小區配建停車指標、鼓勵充電服務、物業服務等企業參與居民區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管理,統一開展停車位改造﹔積極支持固定停車位用戶配建充電基礎設施。

據悉,今年,銀川市計劃投資1.7億元,建設4個光伏項目100個綠電充電樁。

(責編:趙茉鈺、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