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浩瀚星空解鎖旅游產業“流量密碼”

2022年04月14日19: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問星空要“流量”,為產業提“質量”——來自寧夏星空旅游的發展觀察

偏居西北的寧夏,從來都不是旅游地圖的中心,但卻一直力求打破地域、面積、資源等方面的桎梏,在“新、特、精”方面做文章。

當前,在受新冠肺炎疫情、百姓消費升級、出境游受限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國內旅游業發展亟待轉型升級的新形勢下,寧夏再一次創新理念,抓住消費者的旅游心理需求,將目標鎖定燦爛星空,首次在國內提出“星星的故鄉”這一文旅IP,並在全域范圍內發展星空旅游。

兩年多的時間,從建設觀星酒店到觀星營地,從定期發布觀星指數到不定期星空直播,從研發觀星文創產品到培訓觀星導師,“星星的故鄉”不僅成為“塞上江南”的新名片,更成為寧夏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 “流量密碼”。

(圖片由星空導師劉普順提供)

問星空要 “流量”

“我經常會躺在沙丘上看星星,時間長了會感覺星星變大,星空壓面而來,自己和星空融為一體,那種感覺無法言表。要是能讓更多人了解星空、感受星空該有多好。”五年前,“帶更多人仰望星空”還只是星空愛好者劉普順心底的願望。

如今,他作為一名資深的星空導師,已經把這一期待變成了職業。劉普順職業軌跡改變的背后,是寧夏旅游業破局高質量發展的一次大膽嘗試。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沒有人不渴望滿目星河的震撼。而對於當下久處於嚴重光污染環境之中的現代都市人來說,星空已成為一種奢侈品。

寧夏,卻“富有”這一資源。年均300天左右的晴好天氣,低至三到四級的光污染等級,交通便利通達性好……因此,在苦於地域面積小、傳統旅游資源優勢不突出、旅游業轉型升級陷入瓶頸之際,寧夏決定向星空這一最廉價卻也最寶貴的資源,要“流量”。

2019年,寧夏首次在國內提出“星星的故鄉”這一全新的文旅IP,自此星空旅游便成為文旅產業的新賽道。

馬超所負責的洛克寧夏創新設計中心文旅項目團隊,正在為寧夏的星空旅游做產品研發和市場推廣。他說,很長時間以來,寧夏旅游對外營銷的形象是“塞上江南”,這是因為之前主要針對周邊的消費群體,現在隨著旅游消費市場的變化,亟需針對更加廣闊的南方客源市場去拓展新的品牌形象,星空就是其中很亮眼的一個。

“經過市場調研,‘Z世代’的年輕人,他們願意為這樣的旅游形式買單。”馬超說。

事實也証明,星空旅游產品的確迎合了當前游客對旅游高品質的需求,符合人們對於詩和遠方的美好期待。

2020年,寧夏“仰望星空”系列主題活動被文化和旅游部評為國內16個旅游宣傳推廣典型案例之一。去年11月,寧夏文旅廳打造的“做一次星星故鄉的寵兒”研學游線路產品上榜2021年度“港澳青少年內地游學推薦產品”名單。今年1月,寧夏沙湖景區入選2021年度中國最美星空目的地案例。

寧夏旅游協會星空旅行分會秘書長李岩鬆說,當前寧夏星空產品主要分為親子游、研學游、高端商務游三個方面,口碑和復購率都不錯。

“‘星星的故鄉’打的是生態牌,是環境牌,可以說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寧夏落地的實踐樣板。”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劉軍說,這個獨特的IP形象,讓城市游客在喧囂和快節奏的工作之余,能夠重新回到田園、鄉村,抬頭仰望星空,特別是在六盤山上、賀蘭山下,黃河兩岸、長城內外夜觀滿天星河。

“繁星”落地拉動消費新亮點

在邁點研究院公布的“1月度5A級景區品牌百強榜單”中,沙坡頭旅游景區入圍“5A級景區品牌影響力(MBI)100強榜單”。

“這是基於大數據分析出的景區當月在網絡上的熱度和影響力,冬季是西北旅游的淡季,所以這一成績實屬不易。” 中旅(寧夏)沙坡頭旅游景區副總經理朱文軍說。

“當然,對景區熱度提升的最大貢獻者無疑是星星酒店。”他說。

2020年秋天,一顆“巨星”落在騰格裡沙漠。星星酒店,是沙漠和星空的浪漫組合,也是寧夏星空旅游產品的大膽創新,為游客提供了沙漠旅游、星空旅游新的打開方式。

沙漠、星空一相逢,迅速引發市場共鳴,“住星星酒店、品星空晚餐、看星空演藝、聽星空講座、賞大漠星辰、悟星空之旅”等系列星空旅游深度體驗產品深受南方游客喜愛。在沒有疫情影響的旅游旺季,酒店更是一房難求,成為寧夏高端、品質住宿的代表。

觀星活動發生在夜間,所以星空旅游對住宿業的帶動效應較為明顯。這幾年,寧夏不少景區都在針對游客觀星需求布局個性化的住宿產品。如沙湖景區打造了野奢星空帳篷、奇趣蛋屋、地球倉、星玥居等特色“網紅”民宿。

相較於其他旅游活動,星空旅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觀看並了解星空,因此專業的星空導師不可或缺。從去年開始,寧夏連續開展了兩期星空導師培訓,70余名導游、星空愛好者等接受了理論和實踐培訓。

“星星故鄉”已成為寧夏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六張牌”之一。從建設觀星酒店到觀星營地,從定期發布觀星指數到不定期星空直播,從研發觀星文創產品到培訓觀星導師……當前寧夏從政府、行業、企業等各個層面都緊握這一“流量密碼”,深入挖掘星空旅游與特色產業內涵,加速推進配套軟硬件設施和服務的落地,讓星空旅游成為寧夏全域旅游的新亮點。

期待更多的“導師”

投身寧夏星空旅游事業的,許多都是寧夏人。因為他們仰望過這片星空,也更致力於將這片星空分享給更多人。

仰望星空(寧夏)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許波就是其中一位。幾年前,和朋友在家鄉的一次震撼觀星體驗,讓他放棄了在上海從事多年的藝術設計工作,全身心投入“仰望星空”品牌的打造,並於2020年在寧夏成立了專門的公司重點打造星空旅游項目,系統化、專業化研發星空旅游產品。

“星空旅游不是一次簡單的出行,它對時間、地點、星空導師等方面都有著嚴格的要求,所以每條線路必須經過極為精細的設計,才能更好地讓客人體會到美感。雖然目前這塊市場還有些小眾,但我認為它一定會成為品質旅游的方向。”許波說。

一年多來,許波帶領團隊在家鄉這片土地上,建設星空營地、做星空直播、研發星空旅游線路,為當地星空旅游的落地發展拓展空間。“我們不僅針對大的天象組織專業直播活動,日常還有24小時不間斷的慢直播,通過星空,更多人認識了寧夏。”許波說,中國有強大的天文學基礎,有最先進的通訊技術,我希望能夠把寧夏打造成中國星空旅游發展高地,建設可以服務世界的共享天文台。

(圖片由星空導師劉普順提供)

不過,包括許波在內的許多專業人士也表示,相較於新西蘭、日本等國家,中國的星空旅游尚處於起步階段。寧夏作為先行省份,機遇無限。但同時,軟硬件存在的短板也較為明顯,其中比較重要且難度較大的便是星空導師的培養。

李岩鬆說,星空導師的專業性不是通過幾天培訓就能解決的,關鍵還在於后期自身不斷學習、實踐和積累,其實學員中到最后真正能從事這個行業的並不多,但目前也隻有通過這種方式來發現和培養。

“現在開設的是初級班,后期我們還計劃有針對性地開設中級班、高級班,希望經過五到七年的時間,星空導師能夠滿足本地旅游市場的需求。”李岩鬆說,同時,因為星空導師目前還沒有列入國家職業“大典”,所以寧夏也有計劃先去制定地方性的職業標准。

觀星的必備條件是暗夜環境。因此,不少從業人員認為,寧夏應該嘗試通過暗夜保護的手段去營造更理想的觀星環境,比如前期可以在部分地區建立暗夜星空保護試點,鼓勵和引導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去更加重視夜間環境保護。

此外,在當前文旅產業融合的大背景下,寧夏還需要進一步挖掘在地星空文化,將黃河、大漠、葡萄酒、非遺等地方性元素更好地和星空相結合,充分發揮“星空+”的潛力,增加星空旅游的綜合附加值。

“假以時日,相信一定會有更多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游客來到賀蘭山下賞星空,品紅酒。”劉軍說。(新華社記者 趙倩)

(責編:趙茉鈺、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