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鏗鏘女警綻芳華丨劉誼:你的心裡有百姓,百姓的心裡才有你

2022年03月0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有這麼一群人,在家裡,她們是女兒、妻子、母親,在工作崗位上,她們頭頂警徽身著藏藍,英姿颯爽、銳意進取,雖為女子卻不讓須眉,她們便是即使風雨兼程,也要活得漂亮的警花們。3月8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值此之際,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鏗鏘女警綻芳華》特別欄目。

本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寧夏銀川市公安局興慶區分局玉皇閣北街派出所副所長劉誼,向網友講述她在工作崗位上的故事。

“選擇警察這個職業和我的家庭有關系,我的父親就是一名刑警,從小看著父親身穿警服,威風凜凜,和違法犯罪分子做斗爭,就覺得父親的形象特別高大。”劉誼說,后來自己參軍轉業,也有幸成為一名警察,沿著父輩的腳印繼續前行,維護一方平安,熱心為民服務成為了劉誼一直以來的志向和信念。

從警18年,劉誼一直在基層擔任社區民警,每天的工作忙碌且繁雜。她主要負責管理人口、採集信息、掌握社情民意、實施治安管理、排查化解群眾矛盾等。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常規性的工作,例如消防檢查、幫扶困難群眾、治安宣傳、各類檔案建立、巡邏執勤。

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寧夏銀川市公安局興慶區分局玉皇閣北街派出所副所長劉誼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梁宏鑫攝

“對於我來說,這份工作的價值就是,在我的努力下,轄區的治安環境越來越好,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滿意度大幅度提升,有越來越多的群眾信任我、支持我,轄區群眾鄰裡和睦相處。”劉誼表示,多年來,自己一直在基層崗位上和群眾打交道,有各種令人暖心、感動、印象深刻的事情,這些都是她前進的動力。

“說到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在我管轄的社區裡,有個男孩叫小悅,當年是上小學三年級,父親是一名刑滿釋放人員,做生意失敗后服毒自殺,媽媽離家出走音訊全無,隻留下他和年邁的奶奶相依為命。”談起小悅的家庭,劉誼心酸不已。

劉誼回憶,第一次到小悅家裡入戶走訪,看到家裡隻有四五十平米,孩子衣服破破爛爛,真切感受到了什麼是家徒四壁。“當時我就告訴自己,作為一名社區民警,應該力所能及的幫助他們。”劉誼說。

由於小悅上學太遠,劉誼為孩子轉了學,又給孩子買了校服、安排了小飯桌、辦理了低保,給孩子定期送去生活和學習用品。保障了基本生活后,劉誼找到小悅的班主任,拜托老師有什麼事隨時給自己打電話,在一次次的愛心接觸中,小悅的笑容逐漸多了。

不久后,小悅奶奶也去世了,小悅成了一名孤兒。劉誼與居委會的同志一起想辦法、做工作,把小悅送到了孤兒院。“去年,小悅初中畢業考上了護校,目前在學習醫學專業,年前我還去看望了他,孩子現在一切都挺好,臨走時還拉著我的手說,劉媽媽,我現在學習可用功了,每天學到晚上十一二點,我要學一門手藝,等以后掙了錢,給您買好看的衣服穿。”劉誼說,那一刻自己非常感動,看著小悅從以前的“小不點”長成了現在的“大小伙”,從小學三年級到現在成為一名職業高中的學生,9年的愛心接力,就像看著自己的孩子成長一樣。

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寧夏銀川市公安局興慶區分局玉皇閣北街派出所副所長劉誼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梁宏鑫攝

“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想幫助一個遇到困難的孩子,讓他不再像父親一樣違法犯罪,可以用自己的勞動養活自己。讓他成為一個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的好人,看著小悅性格越來越開朗,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劉誼感慨。

這麼多年過來,劉誼的辦公桌上經常有轄區群眾送來的自家鹵的花生、蒸的艾、拌的涼菜等。這些“心意”和群眾的一句“你辛苦了”,對劉誼來說,是轄區群眾對她們社區民警的認可、鼓勵與支持,也是她們風雨無阻、奮勇向前的不竭動力。

劉誼(左二)與群眾在一起。圖片由本人提供

“你的心裡有百姓,百姓的心裡才有你。做好社區警務工作,沒有什麼高明的‘招數’,靠得就是腳踏實地,耐心傾聽群眾呼聲、用心解決群眾困難、誠心對待每一位群眾,扎扎實實地俯下身子,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劉誼說,自己會帶著這份對轄區群眾的濃厚感情在本職崗位上用心做事。

談起家庭與孩子,劉誼充滿愧疚。“因為工作太忙,晚上、周末加班是家常便飯,孩子經常處於‘放養’狀態。有時回到家顧不上角色切換,滿腦子全是工作,隻要是有任務,第一選擇永遠是工作。”

“我母親經常給別人說,自己明明生了個女兒,卻像個女漢子。”劉誼笑著說,作為一名警察,顧大家舍小家是應該的。關鍵時刻,自己必須責無旁貸沖鋒在前,堅守崗位,用實際行動踐行“真心為民服務、確保一方平安”的庄嚴承諾。

在“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劉誼也希望通過“人民巷會客廳”對所有女性同胞說一句祝福的話:“希望每一位女同胞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披荊斬棘、乘風破浪、奮力前行,有一份光,就發一份熱,做一個了不起的自己。”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梁宏鑫

攝像:周航

剪輯:梁宏鑫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楊婷、秦瑞杰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趙茉鈺、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