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有事好商量”讓協商有溫度接地氣

2022年01月19日09:4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根據自治區政協2021年協商計劃,自治區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聯合銀川市政協,圍繞“借鑒港澳經驗 提升銀川市城市交通管理與建設水平”專題開展調研協商工作,將從中發現的交通難點問題,確定為“有事好商量”議題,同相關部門開展協商。

圍繞“優化交通信號燈”專題與銀川市交通管理部門開展協商,對銀川市交通擁堵主要路段——親水大街、麗景街、正源街等,提出了“對交通信號燈進行優化,採取‘綠波帶’通行,加快車輛快速通行”的建議,交警部門採納建議並陸續得到落實。

圍繞“老舊小區增設夜間限時免費停車泊位”的專題與銀川市相關部門座談,針對老舊小區停車難問題,就開發路內停車資源充分協商交流,建議老舊小區增設路內夜間限時免費停車泊位,得到採納落實,增加泊位1000個。

……

2021年3月,銀川市興慶區、靈武市,吳忠市利通區、青銅峽市、鹽池縣,中衛市沙坡頭區等地的部分奶牛養殖企業,反映奶牛保險有關問題。奶牛保險保障的是廣大養殖戶的切身利益,也關系著我區奶產業發展大計,自治區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本著凝聚共識、解決問題、化解矛盾的原則,將此事項列為“有事好商量”議題。

在自治區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組織召開的“有事好商量”協商座談會上,針對養殖企業提出的出險慢、理賠不及時等問題,保險公司表示將認真追查整改,並明確表示不存在“卡點”盈利、故意提升保費的做法。自治區相關部門從政策層面進行解疑釋惑。“有事好商量”協商座談會后,自治區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了對奶牛保險的監督管理。保險公司進一步查找自身不足,優化網點、提升保險服務質量和水平。奶牛養殖企業反映奶牛保險服務質量和水平有所提升。

“有事好商量”豐富了協商形式、拓展了協商渠道,是政協更為靈活、更為經常的一種協商方式。從2020年開始,自治區政協探索建立“有事好商量”機制,重點選擇一些事關民生、切口較小、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的問題開展協商,目前區、市、縣三級政協結合各自實際開展,創新構筑基層協商“主陣地”,豐富基層協商民主實踐,有效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效能。自治區政協經濟委圍繞“幫助寧夏啟元藥業渡過難關”、自治區政協人資環委圍繞“設立落葉景觀道路”、銀川市政協圍繞“公辦幼兒園延時服務”“搭建中小企業共享信息平台”等議題積極開展“有事好商量”協商,推動解決了一些企業和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得到了基層群眾的點贊。(記者 高菲)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