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出台“十四五”主要污染物減排方案

2022年01月12日08:0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10日,記者從自治區生態環境廳了解到,依據日前出台的《自治區“十四五”主要污染物減排綜合工作方案》,“十四五”期間寧夏將重點推進八項舉措,以主要行業企業為重點,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依托排污許可証實施精細化、定量化減排,突出強化企業污染物減排主體責任,實現到2025年基本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柴油貨車、集中解決6類村庄生活污水問題等目標任務。

據了解,八項舉措包括加快產業結構調整與升級、能源結構優化調整、深化工業廢水污染防治、梯次推進農村污水處理、交通運輸結構調整等。《方案》明確,“十四五”期間,對氨氮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化學需氧量和氨氮4項主要污染物實施排放總量控制,總量減排目標以重點工程減排量形式下達。其中,氮氧化物減排以工業源和移動源為重點,推進以貨運為主的交通運輸軌道化,控制老舊柴油貨車排放,構建工業源、移動源等多領域綜合減排﹔揮發性有機物減排強化產品替代,聚焦石化、化工、工業涂裝等行業領域,構建工業源、移動源和生活源等多領域綜合減排思路﹔化學需氧量和氨氮減排以城鎮污水治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再生水循環利用為重點,構建覆蓋生活源和工業源的主要水污染物綜合減排技術體系。

“十四五”期間,寧夏將加快推進熱電聯產、余熱利用、成片小區集中供熱改造,積極爭取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項目,推進縣城以上清潔取暖全覆蓋,淘汰管網覆蓋范圍內的燃煤鍋爐和散煤。在保証電力、熱力供應前提下,鼓勵30萬千瓦及以上熱電聯產電廠供熱半徑30公裡范圍內的含自建電廠在內的燃煤鍋爐和燃煤小熱電機組基本完成關停整合。梯次推進農村污水處理,以縣為單元,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統一規劃、建設、運行和管理,優先治理水源保護區、黑臭水體集中區域等6類村庄生活污水問題。加快老舊城區、城中村、城鄉接合部污水截留、收集,實施管網混錯接改造、管網更新、破損修復改造﹔對建成區污水管網密度偏低的地區,加大管網設施建設力度,有條件的地區推進初期雨水收集、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全面提升城鎮污水處理設施污水收集效能。 (記者 李錦)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