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政协委员王辉: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节水”从细节入手

穆国虎
2021年12月26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12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银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王辉在会上发言,她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建议“节水”从细节入手,从节约每一滴水做起。

银川政协委员王辉发言。李靖摄

银川市地处西北内陆,每年平均降水不足20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000毫米左右,人均水资源占比量仅为960立方米,是全国平均值的 1/2。据测算,“十四五”期间,银川市总体缺水1.62亿立方米。“水资源短缺、用水紧张及效益不高,依旧是制约银川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瓶颈。”王辉说。

开源节流,破解水的难题。“从细节着手,会议减少饮用瓶装水。”王辉建议,各类会议应减少摆放瓶装水,提醒参会人员尽量自带水杯,到指定饮水区域的饮水桶自取,喝多少,取多少,既环保又卫生安全。同时,还要从身边做起,倡导家庭废水再利用,“提倡家中备用两个桶,根据用途盛不同的‘废水’”,然后综合利用。

目前,银川市每年直接排放的中水量达1.66亿立方米,而回用率只有21%。“与‘十四五’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的目标差距较大。”王辉建议,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再生水管网铺设,合理布局城市中水取水站,让环卫绿化车辆有水可取;积极探索再生水价格形成机制,通过再生水水权交易或政府补贴等方式,提高全社会主动使用再生水的积极性。

此外,王辉认为,城市雨水进入城市排水管网,不仅对污水处理带来很大压力,也造成了水资源的严重浪费。

据统计,银川市建成区住宅小区约 1371 个,楼宇大约有3万余栋。王辉认为,“如果对三分之一的楼顶雨水进行收集,通过改造雨漏管道走向,在雨漏末端加装储水罐,组成一套简易雨水收集装置,按每罐2立方米储水量计算一栋楼一年可收集利用雨水约10立方米,全年雨水收集将达到10万立方米以上。”

王辉建议,将收集的雨水用于错时补充小区绿化、景观补水、冲洗道路等生活杂用水需求,将有效减少自来水用量。“在传统的水资源开发方式已无法再增加水源时,回收利用雨水不仅减轻了污水处理厂的压力,又增加了生态用水,实现了截流减排、节水增效的双赢。”

王辉还建议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推进节水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鼓励创建节水型机关单位、建设节水型高校、社区以及企业,让全社会动员起来,人人争当节约用水的宣传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科学用水的践行者,“激发节水的内生动力,强化水资源保护意识,使节水、护水、爱水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