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彭陽:“糧食銀行+訂單農業”為種植上雙保險

2022年01月10日08:5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50畝玉米全部銷售,共收入18萬元,畝均收入1200元。”1月2日,彭陽縣白陽鎮姜窪村村民巨東出售玉米,看到回款通知開心地說。在彭陽縣“糧食銀行”的幫助下,巨東發展訂單農業,由“糧食銀行”提供產前、產中、產后一條龍服務,解決了他種植、防災、銷售的后顧之憂。

去年夏秋,正值玉米、馬鈴薯等農作物生長的關鍵時期,一場大旱突如其來,連續兩個多月降雨減少,導致農作物大面積減產及局部絕產,其中玉米減產30%。在這次席卷山川的旱情中,彭陽縣白陽鎮姜窪村、草廟鄉曹川村等村的玉米卻一枝獨秀,種植戶不但沒有減產,反而增收。

“增收的奧秘在於訂單農業。”巨東介紹。原來,巨東與“糧食銀行”簽訂訂單種植協議后,“糧食銀行”為他免費提供優質玉米種子,在旱情發生期間,“糧食銀行”派專業人員免費噴洒抗旱藥劑,產后上門免費脫粒、裝運,把災害帶來的損失降至最低。

“之前自己採購種子、薄膜、化肥等農資,憑借經驗進行田間管理,收成沒有保障。自從發展訂單農業后,由專業公司提供種子、化肥、田間科學管理,畝產量由原來的350公斤增長到600公斤,畝均增收400多元。”草廟鄉曹川村種植大戶劉濤說起訂單農業的好處,感慨不已。

為了發展現代農業,推進科學化生產,促進農民增收,解決天氣、交通等原因給農民帶來的收糧、儲糧、賣糧、清理烘干等難題,彭陽縣採取“企業+基地+農戶”模式,由彭陽縣鑫河農資有限公司牽頭成立“糧食銀行”,與農戶簽訂產銷協議,無償為種糧農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儲存、代加工、代銷售和品種兌換“五代一換”服務。

“產前,引入和更新種植信息,免費為農民提供優良種子,引導使用優質化肥,推廣訂單農業,保証了產后回收優質糧源﹔產中,邀請農業科技人員指導,幫助農民提升糧食病虫害防治能力,採用飛防噴洒等技術手段,保護糧食高產質量﹔產后,依托‘糧食銀行’對顆粒進行回收,解決農民糧食變現難題。”“糧食銀行”負責人高飛學介紹。

“糧食銀行”給農戶吃上了“定心丸”,又通過產前、產中和產后介入,降低生產成本。“自己購買農資,畝均花費500元左右,在‘糧食銀行’幫助下,畝均成本350元,曹川村3000多畝玉米僅成本一項可節約45萬元。”劉濤算了一筆賬說。目前,彭陽縣玉米訂單種植6萬多畝,覆蓋10個鄉鎮,種植戶2000多戶。

彭陽縣通過產前引導保糧源、產中監管促增收、產后回收降損失,確保糧食安全,保証農民穩定增收,進而拉長了訂單農業鏈條,拓寬了農業發展渠道。“糧食銀行”還實行24小時不間斷收購,輻射帶動糧食種植區域有效應對連續陰雨等災害性天氣造成的糧食產后損失,讓糧農告別“豐產不豐收”。(記者 剡文鑫)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