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走進政法英模︱鄭建衛:要把對人民的熱愛鐫刻在心中

2021年12月21日09:5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會英雄輩出。為充分發揮政法英模和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在全社會廣泛營造學習英模、崇尚英模、爭當英模的良好氛圍。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走進政法英模》特別欄目。

第一期,我們邀請到的是銀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政治安全保衛大隊教導員鄭建衛,與網友一起分享他在工作崗位上發生的感人故事。

鄭建衛,男,漢族,1978年5月出生,三級警督,中共黨員,1999年參加公安工作,現任銀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政治安全保衛大隊教導員。2003年被評為銀川市“青年崗位能手”榮譽稱號﹔2016年1月被評為“中阿博覽會安保先進個人”﹔2018年3月被評為銀川市2017年度“百名法制模范”﹔2018年先后被評為全區、全市、西夏區“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2018年11月被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授予個人一等功﹔2018年12月入選中央文明辦“中國好人榜”﹔2019年被評為2018年度全市優秀人民警察﹔2019年2月被評為寧夏“2018·身邊的感動”人物﹔2019年獲“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榮譽稱號﹔2020年11月獲“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2021年被評為全區政法系統“百名先進典型”﹔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

“危急關頭,來不及多想”

2018年7月22日晚上,賀蘭山遭遇特大暴雨,有部分群眾被洪水圍困。晚上8點多,鄭建衛帶領輔警王永良駕車前往救援,在行駛至距離滾蘇路和鎮蘇路交叉路口南側一公裡時,由於地勢低窪、洪水增量,警車無法通過,鄭建衛不顧自身安危,下車徒步前往救援,在安置好被困群眾后,雨勢越來越大,救助信息越來越頻繁,大約有七八輛車、20多名受困群眾等待救援。

情況危急,按照銀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領導指示,鄭建衛和王永良隨即趕赴其他災情發生地,在向東行駛四公裡左右時,暴雨夾雜著直徑大約兩公分的冰雹突然侵襲而下,整個路面瞬間被淹沒,洪水夾雜大量泥沙不斷沖擊警車。通過車燈晃動照射,隱約看到警車左前方四五十米左右有一輛亮著后尾燈的皮卡車,無法確定車內是否有被困群眾。此時山洪水位不斷上升,猛浪已經沖到皮卡車的車窗高度,皮卡車緩慢前移,而前方不遠處就是洪水肆虐的山溝。

危急關頭,來不及多想,鄭建衛和王永良迅速拿好救生圈逆流而上查探情況。但隨著降雨量的不斷增大,裹著泥沙的山洪水位越來越高,在洪水中鄭建衛和王永良連保持站立都異常困難,隨時都有被洪水卷走的危險。但已經顧不得一切的鄭建衛咬牙靠近皮卡車爬上車廂查看情況。猛烈的山洪瞬間而至,將鄭建衛和王永良連同皮卡車瞬間卷入山洪中。洪水巨大的沖擊力將鄭建衛沖向遠方,鄭建衛在洪水中漂流2個多小時10余公裡,雨衣、雨鞋、救生圈先后被翻滾奔流的洪水卷走,直到山洪逐漸平緩,筋疲力盡的鄭建衛掙扎著爬上不遠處的土丘上,三個小時后被消防官兵解救並轉移至自治區人民醫院西夏區分院救治,經診斷,鄭建衛多處軟組織挫傷、膝蓋積液、肌腱斷裂、腰部受損。

“穿上這身警服,不僅僅是穿上一件衣服這麼簡單”

經歷了賀蘭山遭遇特大暴雨后,讓鄭建衛在洪水裡沖了三個小時,還能撿一條命,他認為這是上天的眷顧。而他可親、可敬的好戰友、好兄長王永良,卻因此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

說起王永良,鄭建衛每個細節都記得很清楚,直到今天仍是滿滿的懷念與感謝。“在參加工作的過程中,同事給予了我很多幫助和關心。尤其是王永良,他是老同志,也是我的老大哥。”鄭建衛講述,當時警車上配備了兩個救生圈。王永良經驗很豐富,想得很周到,當時他給鄭建衛一個救生圈,他自己拿了一個。“在被洪水沖擊的這幾個小時中,如果說沒有這個救生圈的話,我可能是堅持不下去的。”

“穿上這身警服,不僅僅是穿上一件衣服這麼簡單,我覺得,更多的是一種自豪感,同時也給予我更多的信心和力量,讓我堅持一直走下來。”鄭建衛說。

“做工作,要懷著深厚的感情”

鄭建衛工作的22年間,基本上一直在基層。先后在巡警隊工作了11年,后來在派出所工作將近十年。基層基礎工作千頭萬緒,鄭建衛在基層崗位上獲得了不少榮譽及老百姓的認可,這讓他有切身的兩點感受。第一點感受是,從事這份職業,需要投入很多感情,如果被動的做一項工作、做一件事的話,各方面的壓力會更多。鄭建衛認為,做工作要懷著深厚的感情去做,這樣效果會更好。第二點感受是,公安工作基本上就是和人打交道的事情,作為人民警察來說,有責任、也有義務幫助所有報警求助的群眾,要把對人民的熱愛鐫刻在心中。

策劃:張文、黃屹

統籌:賈茹

文字:賈茹

視頻:梁宏鑫、周航

拍攝:高嘉蔚

主持:李甜甜

視覺:蒙小瑞、白玉潔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