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吳忠市:產教融合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01日12:0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2月1日電 近年來,吳忠市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堅持培養機制與產業發展、專業設置與企業需求、課程內容與職業標准、師資培育與課堂教學、教學過程與生產過程相銜接,充分發揮寧夏民族職業技術學院服務地方社會經濟發展作用,推動企業參與職業教育人才培養全過程,拓寬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和成長通道,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吳忠市完善產教融合辦學體制,創新校企合作辦學機制,寧夏民族職業技術學院與政府工作部門、工(農)業園區、企業、醫院、學校、海外教育機構等187個單位共同組建了吳忠市職業教育聯盟,每年組織召開職業教育聯盟工作推進會、院校長聯席會,適時組織聯盟成員單位舉辦職業技能大賽、開展項目合作,全方位多途徑打造人才培養新模式。遴選80多名企業專家納入學院兼職教師信息庫,和企業共同討論修訂人才培養方案,實現人才需求和培養精准對接。

截至目前,學院與69家聯盟單位建立了73個校外實習基地。2021年,企業接受學院兩個月內頂崗實習學生達到畢業生的100%,半年以上頂崗實習學生佔畢業生總數的99.1%,企業錄用頂崗實習畢業生就業892人,佔畢業生總數的70%。

校企合作,簽訂培養學生協議。吳忠市委組織部供圖

學校優化專業設置,新開設專業和拓展專業方向11個,招生專業達到19個,專業設置與地方產業契合度全面提升,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支撐。針對現代紡織產業迅速發展、用工需求不斷擴大的實際,新開設現代紡織技術專業﹔擴大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招生規模,為裝備制造產業發展輸送專業技術類人才100名﹔認真落實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動,2021年新開設康復治療技術專業,並順利招生55人,共培養250名護理專業學生進入基層醫療衛生崗位就業。

校企合作,學生參與實習。吳忠市委組織部供圖

吳忠市推動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深入企業、學校等合作單位進行崗位調研,分析職業崗位所需的技術能力、專業知識和職業素質,積極開發項目化課標與特色校本教材,總結提煉學科最新發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精心制定課程標准,共立項建設了71門教改實驗課和7本校本教材。室內藝術設計類專業圍繞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成立專業職教聯盟,制定崗位標准、課程標准、教學標准、實訓標准、質量監控和考核標准,統籌校內實訓基地和企業實習崗位教學資源,形成了校企雙主體有效育人機制。截至目前,已完成69門課程的標准制訂、實訓項目開發、實訓指導用書編寫、課件制作。

校企雙方共同主導人才培養,遴選一批具有代表行業先進水平、有較強影響力的企業,由企業導師與學院導師共同承擔專業課程,企業人力資源主管與學院輔導員共同抓教學管理,著力打造企業導師、學校導師“雙導師”制,推動教師下企業、職工上講台,近三年有296名專業課教師到企業實踐鍛煉,多家企業35名高管、專家、技術工人走上講台為學生授課,推進企業實踐成果向教學資源轉化,有效提升了專業課教師的綜合素質。

校企合作,學生參與實習。吳忠市委組織部供圖

聚焦破解企業缺技術人才和學生就業問題,吳忠市堅持校企聯合招生、聯合培養、共促就業,落實校企育人“雙重主體”、學生學徒“雙重身份”,建立學生入學到企業認知實習、學期中間定期跟崗見習、畢業前在企頂崗實習的育才機制,把課堂搬入車間,做到技能對接崗位。97家企業與學院開展產學合作,打造人才培養平台,幫助學生熟悉企業管理模式、融入企業文化、掌握專業技能,實現校企人才培養無縫對接,形成學校、企業、學生三方共贏的局面。

據統計,2021年學生就業率達到83.3%,較2020年提升5個百分點。“通過企校合作,雙方在師資共享、人員互派、實習實訓、人才培養、業務拓展等方面進行深入合作,打通了學生見習實習、就業創業的渠道。”吳忠儀表有限責任公司人力資源總監孫婷說,校企合作為吳忠儀表輸送了一批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穆國虎)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